当前位置:机构介绍>基金会简介

基金会简介

2019-10-16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8月,是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主要从事人权领域国际交流、教育研究、公益活动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的宗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守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促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世界对中国发展和进步的了解和支持;推动世界人权进步事业,推进全球人权议程更加公正合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年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围绕组织宗旨,在推动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发展、推动人权教育培训、人权文化传承弘扬、人权法治保障、扶贫脱贫、特定群体帮扶等方面,参与推进全球人权议程,不断拓展和深化人权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权社会组织,2020年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坚持“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最大的人权”理念, 重视促进和保障生存权和发展权,积极参与推进人权保障及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建立并实施亲仁公益基金、书香中国文化基金、华益基金、大爱无疆慈善帮扶基金、涉诉未成年人救助专项基金、中国西部发展基金、佩红文化基金、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基金等诸多用途明确、人权特色鲜明的公益项目,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人权法治保障、扶贫帮困、救灾助学等领域持续开展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通过举办国际论坛、研讨会和访问等形式,与各国的人权组织、基金会、智库等开展交流合作。截至2021年,已先后主办了三届“世界基金会高峰论坛”、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十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十二届“中德人权研讨会”及四届“中德人权发展论坛”、十三届“历史认知与东亚和平论坛”,与中国人权研究会联合主办了四届“北京人权论坛”。同时,组团出访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奥地利、匈牙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等数十个国家,与所在国议会、著名基金会、媒体、政府机构及人权领域各界人士进行深入交流,增进理解与合作。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长期致力于联系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开展有关人权问题的学术研究与教育培训活动。参与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的讨论研究,召开人权理论研讨会,编辑出版《中国人权文库》《人权发展与非政府组织》《人权保障的理论与实践》等图书,摄制人权专题片、纪录片,面向特定群体及公众开展人权知识教育培训,就涉及人权的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为传播人权理念、增强全社会的人权意识作出了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