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专家学者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3届会议

2023-07-03

  2023年6月5日至7月1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3届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专家学者远程视频参会,并就工商业与人权问题进行大会发言,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工商业与人权领域付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长足进展及面临的挑战,呼吁关注某些国家借口人权问题滥施单边制裁,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
 
与人权和跨国公司问题工作组互动对话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唐颖侠
2023年6月27日
尊敬的主席:
  近年来,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工商业与人权领域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也面临一些挑战。
  首先,为推动工商业尊重人权,中国制定、修改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并于2022年4月批准了关于强迫劳动的两项国际公约。比如,中国政府发布《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披露指数为39.89,比前一年提升6.97%。
  其次,中国政府在国家政策中全面纳入了《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积极引导企业实施人权尽责,履行尊重和促进人权的社会责任。中国正在实施的第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明确要求,“促进全球供应链中的负责任商业行为”,不仅对中国政府和企业落实“保护、尊重和补救”三个支柱的义务和责任提供了总体的政策指引,也为相关方面制定和实施具体的人权政策提供了依据。
  与此同时,我们也关注到,由于某些国家借口人权问题滥施单边制裁,中国企业在对外经贸合作、投资中的人权风险增加,不少中国企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一些势力蓄意编造关于中国新疆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美国推出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对中国企业进行污名化和恶意打压,严重侵犯相关企业员工就业和劳动权利,严重损害中国新疆各族群众的生计和人权,这实质是在盗用人权之名行霸权主义之实,严重破坏了国际人权法的根基。人权与跨国公司问题工作组应对此予以关注,共同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