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专家学者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

2023-07-03

  2023年2月13日至4月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专家学者远程视频参会,多次进行大会发言,介绍中国人权发展理念、道路及成就,指出一些国家存在种族歧视愈演愈烈及以“反恐”为名滥用武力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等人权劣迹,呼吁国际社会更多关注当前发展中国家人权领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与反恐中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 赵心
2023年3月13日
尊敬的主席:
  开展国际合作、平衡反恐与人权保护、促进形成能够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机制是当前全球性课题。在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安全与人权之间的冲突成为当前国际反恐斗争面临的重要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恐怖主义的严峻威胁,一些国家追求快速打击、先发制人,使反恐过程中的法治原则与正当程序遭受考验。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实践中,被广泛采用的司法执法、紧急状态立法、诉诸使用武力等方式都存在着人权风险。例如,司法过程中限缩涉恐嫌犯的应有权利;审前简化涉恐的监听、搜查、监控等程序,造成侵犯隐私权的风险;各个国家反恐策略中采用“例外状态”、“紧急状态”、“戒严状态”,可能导致特殊刑法的追溯适用,人身自由权限制、法外执法等现象。此外,一些国家将反恐斗争从“法律实施”转为“控制冲突”,甚至发动反恐战争。这些以“反恐”名义发动的战争本身存在合法性问题,而且对有关国家的公民人权构成巨大威胁。
  恐怖主义行为本身极大侵害了生命权等基本人权,同时,恐怖主义根源往往与极端贫困、缺乏教育等人权问题密切相关。因此,反恐不能忽略人权的整体性,应从生活水平、社会资源、文化教育等方面对恐怖主义进行综合性治理。我建议促进人权系统工程建设、从整体上促进人权,并且在反恐过程中兼顾人权保护。
 
在议程三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 武文扬
2023年3月17日
尊敬的主席:
  我希望提起关注的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因俄乌冲突以及西方对俄制裁加剧的通货膨胀、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发展中国家和小经济体应得到更多关注,它们面对粮食不安全、能源贫困和经济危机时更加脆弱。此次冲突、新冠肺炎和气候变化带来的不成比例的影响,使发展中国家的部分民众重回贫困,缺少获得食物、能源、卫生和医疗用品的途径。人们的适当生活水准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受到威胁。
  国际社会应支持那些受食物和能源危机波及最严重的发展中国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援助,尤其是妇女、儿童和小农户。俄乌冲突带来的波及效应,包括南北差距的拉大,不仅会有损人权的享有,也会带来更多的全球性挑战。应采取短期和长期的措施来应对发展中国家所面对的问题并努力恢复国际团结。
 
在议程八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新华社研究院 刘明霞
2023年3月29日
尊敬的主席:
  得益于我的工作,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故事,发生在安徽省大别山区,那时我遇到一个普通农民,他给我展示了他们家的族谱,根据记载,他爷爷养了10个孩子,5个早夭。他父亲于1944年抗日战争期间死于战乱,只活了36年。他说:“过去,许多人活了一辈子,没过上一天好日子。”
  再看看今天的中国,缺衣少食、缺医少药早已成为历史。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2021年,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提高到78.2岁。
  这些巨大变化,归功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重要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发展促人权。作为落实《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具体举措,中国政府持续制定了4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这在全世界也是非常罕见的。
 
在议程九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新疆大学 艾尔肯•沙木沙克
2023年3月30日
尊敬的主席:
  《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诞生20多年后的今天,种族主义顽疾深入美国骨髓,白人至上主义势力日益膨胀,伤害着整个国家。
  印第安人基本人权长期饱受践踏,过着二等公民般的生活;歧视非裔、仇恨亚裔、“伊斯兰恐惧症”等排外思潮蔓延,少数族裔遭到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发起“掌掴亚裔挑战”,使亚洲面孔难逃攻击,“亚特兰大按摩院枪击事件”给亚裔群体带来深深恐惧;少数族裔在公共场合频繁遭到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街头拦截检查,在大型企业受到就业歧视、晋升歧视、薪酬歧视,金融机构和房产中介通过“合谋”的方式维持“种族隔离”居住等已成传统。无数“弗洛伊德”仍无法自由呼吸、无法保障人身安全的悲惨遭遇令人心碎。
  在此,我们敦促美国采取负责任措施、切实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有效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让人人平等享有尊严和权利,维护《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国际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