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专家学者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

2023-01-17

  2021年2月22日至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期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多名专家学者远程参会,以视频形式进行大会发言,生动介绍中国抗疫中的人权保障等情况。
 
与贩卖儿童及儿童性剥削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的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 郝鲁怡
2021年3月2日
  中国注重打击贩卖儿童及针对儿童性剥削等严重刑事犯罪,取得显著成效,案件发案数量明显下降。与此同时,相继出台多项新政策与新法规,全方位保护儿童合法权益。
  第一,2020年,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要求各级政府部门、组织及从业人员,对发现儿童受到性侵及其他侵害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形成多方联动、高效及时的儿童保护协调机制。
  第二,2021年1月施行的《民法典》首次对禁止性骚扰作出专门规定,并且明确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和制止性骚扰,为包括针对儿童在内性骚扰的防治机制建设奠定法治基础。
  第三,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21年6月施行。该法加大对贩卖及儿童性剥削等违法犯罪的预防和惩治力度。具体措施包括:打击变相贩卖儿童行为,明确禁止监护人非法送养儿童;建立性侵害儿童等违法犯罪人员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禁止制作、发布、传播、持有儿童淫秽色情信息,着力惩治针对儿童的网络犯罪行为。
 
在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议题三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 戴瑞君
2021年3月9日
  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几乎威胁到所有人权,首当其冲的就是健康权和生命权。它已经夺走了200多万人的生命。
  然而,一些国家不仅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反而无视人民的生命,煽动种族仇恨,甚至污名化其他国家,使世界处于危险之中。
  全球危机需要全球团结。但在疫情爆发之初,一些国家争抢防疫物资,有的甚至退出世卫组织,完全无视其国际义务。
  尽管疫苗给人们带来了曙光,但分配的极端不平等很快就暴露出来了。根据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报告中引用的数据,67个国家90%的人口将无法获得疫苗,而一些富裕国家已经购买了足够其全体人口接种三次的疫苗。
  与这些国家不同,中国在迅速遏制疫情的同时,向其他国家提供了广泛的人道主义援助。到目前为止,已经为近70个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
  我们呼吁最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国际义务,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让世界尽快复苏。
 
在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议题六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毛俊响
2021年3月18日
  我们提请人权理事会关注疫情之下美国国内人权状况:对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保障问题和结构性的种族主义问题。首先,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在保障美国公民健康权和生命权方面需要做改进。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体系,但是为什么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却是世界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国累计死亡人数为50万,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而言,这都会被视为是重大的人权灾难。但奇怪的是,好像美国政府却不这么认为。
  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本来就存在的种族主义问题更加凸显出来。我们不仅关注美国存在多年的结构性种族主义,更加关注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对亚裔人群的歧视和仇视。我们呼吁美国政府拿出更切实际的行动来消除种族主义,保障亚裔人群平等享有基本人权。
 
在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议题九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 孙世彦
2021年3月19日
  感谢人权理事会给我机会讨论这一重要问题。《消除种族歧视公约》生效已有半个多世纪,《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已有20年。然而,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在世界各地仍然猖獗,无数人遭受这些恶行的折磨。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在许多国家,这些恶行也在增加;在这期间,与种族有关和出于种族动机的言论和活动不仅是不负责任的,而且对全世界防治这一疾病的努力产生反作用。
  国际社会、所有国家和民间社会应作为法律、政策和实践的优先事项,采取更加坚决有效的措施,谴责和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特别是与种族主义仇恨言论和犯罪。言论自由尽管在任何民主社会中都具有根本重要性,但不应成为容忍种族仇恨言论的挡箭牌。国际社会、所有国家和民间社会也应更加注意各种处境不利群体,包括非洲裔在享受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方面所遭受的种族歧视和其他形式歧视之间的交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