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参与联合国多边人权机制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专家学者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

2023-01-17

  2022年2月28日至4月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期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参会,积极进行大会发言,讲述中国人权故事,宣介中国人权理念,倡导人权对话合作。
 
 在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议题二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门立军
2022年3月8日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这是中国在历史实践中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让14亿人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中国56个民族已一道消除绝对贫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各项人权得到切实保障。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通过开展公益活动、普及人权知识等途径,积极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我们在新疆、西藏等地区开展公益项目,援建数字图书馆,资助疾病防治,帮助当地群众提升生活品质。我们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友好访问,交流人权保障经验,感受中国发展变化。
  当前,疫情大流行等因素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贫困和不平等,对各国人民享有人权造成严重影响。
  发展是实现人民福祉的关键。我们呼吁人权理事会更多地关注国家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减贫、疫苗分配、发展筹资等领域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支持和帮助。
  我们期待与各国社会组织加强交流互鉴,开展民生合作,助力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我们坚信,实现平衡、协调、包容的全球发展,将有助于消除冲突的根源,让各国人民共享和平与人权。
 
在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议题三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从西藏博物馆事业发展看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梁俊艳
2022年3月16日
  我本人对博物馆非常感兴趣。每到一个地方,首先要看看当地博物馆。那么,中国西藏的博物馆事业发展如何呢?
  西藏博物馆网络体系正逐步健全。从2006年至2020年,中国政府耗资34亿多元实施155处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工程,其中包括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西藏各地市还筹集资金5.77亿元,新建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阿里等5个地市博物馆和藏王陵博物馆。
  此外,自2021年元旦起,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开始试运行,这是集非遗展示、收藏、研究、教育、体验、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博物馆,免费向观众开放。这些博物馆的建设,不但很好地保护了西藏的历史文化遗产,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议题九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俞凤
2022年3月29日
  我们注意到上周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和其他美国城市发生了反亚裔暴力抗议活动,以纪念一年前在亚特兰大地区的水疗中心大规模枪击亚裔妇女案件。我们对美国长期存在的反亚裔种族主义表示关注。
  亚洲移民为美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经济贡献,也为美国的技术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然而,他们从一开始就遭遇了系统性的种族主义,这就包括 1882 年的排华法案。
  从历史上看,亚洲移民经常在危机期间成为替罪羊。这种情况今天仍在继续。在 COVID-19 流行期间,反亚裔暴力事件激增。亚裔美国人遭到人身攻击、口头骚扰、吐口水和种族诽谤。从 2020 年 3 月到 2021 年 2 月,“停止仇恨亚太裔”组织报告了近 3800 起反亚裔仇恨事件。皮尤研究中心 2021 年的一项调查发现,81% 的亚裔成人表示针对他们的暴力行为正在上升,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担心受到威胁和人身攻击。
  就像对其他少数群体的歧视一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长期种族主义存在制度和结构上的原因。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更加关注本国境内的种族问题,采取必要措施遏制白人至上等极右极端主义抬头的趋势,更好地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