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专家学者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

2023-01-17

  2022年9月12日至10月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期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多名专家学者在会上视频发言,积极阐释中国人权理念和观点主张,生动介绍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就美西方国家长期存在的人权痼疾表达关切,为推动完善全球人权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单边强制措施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的发言
暨南大学教授 郑亮
2022年9月14日
  单边制裁是针对特定国家及国民实施的,带有明显歧视性的霸权行径。制裁方往往凭借自身强大的政治及经济优势,打着“人权”“民主”的旗号对他国滥施制裁。这不仅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且构成对被制裁方人权的系统性侵犯。
  一方面,单边制裁让被制裁方国内局势动荡,进而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如叙利亚因被制裁导致化肥无法进口,曾经的“中东粮仓”变成了饥荒之地。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评估,目前叙利亚有1240万人(占总人口近60%)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以得到保障。
  另一方面,制裁方通过炮制一系列国内法,严格限制与被制裁方的经贸往来和科技交流等。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被制裁方经常因疫苗短缺、对外贸易受限等问题而举步维艰。单边制裁严重践踏了当地人民应当享有的生存权、健康权及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就人权高专办数字时代隐私权报告互动对话的发言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 唐颖侠
2022年9月16日
  数字技术在增加人类福祉的同时,也带来了算法歧视、数字贫困、隐私泄露、信息茧房等风险,很可能对人权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弱势群体。例如,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技术,但它非但没有提供解决其根深蒂固的种族问题的机会,反而进一步增加、强化甚至加剧了其系统性和结构性的种族歧视。
  首先,数字技术为种族主义、仇恨言论和煽动歧视与暴力行为的快速和大规模传播提供了渠道,社交媒体平台往往在这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其次,根据美国司法部2020年的数据,预测性警务工具会产生严重的歧视性犯罪预测错误,非洲裔美国人在没有适当理由的情况下被警察拦下的可能性是白人的五倍,被捕的可能性是美国白人的两倍。
  第三,数字技术使刑事司法中的种族歧视结构永久化并不断加深。
  美国应该正视自身在种族歧视方面的系统性和结构性缺陷,并加强算法问责制。
 
与民主公平国际秩序问题独立专家互动对话的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 戴瑞君
2022年9月19日
  如独立专家的报告所指出的,企图以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推翻合法政府,是对民主和宪法秩序、合法行使权力及充分享有人权的破坏。
  美国以发动战争或颜色革命推翻中东国家政权,改变中东国家的发展道路。这些做法公然违反禁止使用武力、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基本原则,严重侵犯当地民众的各项人权。
再看2019年的中国香港,一群暴徒在公共场所打砸抢烧,暴力围攻立法会、焚烧中国国旗、污损中国国徽。他们与外部势力相勾结,叫嚣“为美国而战”,企图分裂国家;他们乞求外国制裁中国,并与美国高层见面寻求庇护。黎智英(Lai-Cheeying)就是其中之一。维护国家安全是所有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美、英等国制定了范围极广的维护国家安全法,且叛国罪在这些国家都会被处以严厉刑罚。黎智英等人勾结外国势力分裂国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香港警方对嫌犯依法逮捕、法院依法审判,合理合法。一些国家和组织却对此指手画脚,包庇和美化违法犯罪分子,严重违背了法治精神,损害了香港法治与司法独立。
 
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议题三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 田飞龙
2022年9月20日
  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就反对任意拘押与维护人权议题发表专家意见。
  前两日议程中有个别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就香港国安法及有关执法行为提出无端指责并施压,试图干预中国香港事务并损害香港司法独立,我们表示坚决反对。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框架下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制定的保护国家安全与公共秩序的法律。正是有了该法,香港的繁荣稳定、高度自治与每个人的自由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这部法律采用了严格的人权与法治标准,并由香港本地执法机构承担一般管辖责任。某些非政府组织代表提及黎智英等案件,对有关案情和法律定性解读时,刻意回避了嫌疑人行为对国家安全的严重危害性,将其归类为任意拘押是错误的。   
  这些案件是在香港司法独立条件下立案和检控,香港国安法的有关条文和程序得到了严格的司法检验和解释,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无端指责香港国安法并呼吁干预香港司法程序,严重损害了香港法治和正常社会秩序,进而侵害公众人权,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正当职责背道而驰,请予明辨。  
 
在与人权理事会咨询委员会对话会上的发言
喀什大学教授 祖力亚提·司马义
2022年9月29日
  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新疆各族人民的经济权利和发展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充分实现。
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疆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新疆坚持每年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疆各族妇女和儿童的权益在各方面得到有效保障。在教育方面,新疆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在医疗卫生方面,2016年以来,新疆全面实现各族人民免费健康体检,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5%,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2岁。
 
 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议题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 武文扬
2022年9月30日
  联合国的宪章机制和条约机制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首先,为了使其能更好地履行职能,保证这些机构和机制下的独立专家和任务负责人遵循相关的行为准则并保持独立和公正,是十分重要的。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的行为不仅会带来对抗而非合作,也将有损于联合国人权机构和机制的信誉和效力。这也是为何当初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所取代。
其次,我们还需要强调合作和真诚对话原则的重要性,这也是指导人权理事会工作的原则。特别程序的任务负责人在工作中不应无视不同国家复杂和多元的情况,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全球不平等和在经济、社会和民生等领域的挑战。带有偏见的指责只会阻碍建设性、真诚的对话,而这种对话可以帮助会员国更好地促进人权保障工作,更好履行国际人权义务。
 
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议题九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李亮
2022年10月3日
  近两个世纪以来,亚裔一直是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受害者。他们虽然表面上被誉为“模范少数民族”,但事实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遭受多重歧视。近年来,美国内极右翼势力和新冠肺炎疫情使他们的处境更加恶化。
  与此同时,美国华裔还要遭受美国政府错误对华政策的负面影响。美国上届政府不断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比如,将新冠疫情扣上“中国病毒”标签,污蔑中国“窃取商业和技术机密”,以此转移国内抗疫不力等矛盾。这些行为助长了美国社会对华裔的歧视甚至仇恨,华裔美国人遭到了更多的嘲笑、言语威胁和人身攻击。
  美国政府有责任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应寻求缩小或撤销对《国际种族歧视公约》的保留,履行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承诺,正视并消除所有形式的种族歧视,确保各少数族群都能获得实质平等。第二,应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对中美关系的损害。正确认识华裔在美国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划清“和中国竞争”与“迫害华裔”的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