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专家学者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

2023-01-17

  2021年6月21日至7月1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以专家视频发言方式远程参会,介绍中国人权理念和观点主张。
 
与人权和国际团结问题独立专家互动对话的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 杨博超
2021年6月24日
 
  国际团结是个人、民族、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团结精神的体现。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际团结权利宣言草案》,对国际团结的承诺不仅是当代国际法规定的一项原则,而且还被视为一项人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实现这一原则的一个重要成果。独立专家奥卡福教授编写了四份关于鼓励实施该原则的报告。
  在后COVID-19时代,有必要回顾和强调《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所认可的精神原则。这场大流行病正在对最脆弱的国家和人民造成破坏性影响。然而,一些国家忽视了健康权和生命权。此外,煽动种族仇恨、污蔑他国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蔓延。
  COVID-19 疫苗应该在世界范围内更加公平、团结地共享。最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国际义务,摒弃“疫苗民族主义”。中国在履行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的同时,向其他国家提供了广泛的人道主义援助。
  我们正处于一个历史性时刻,这是对几代人全球团结的考验。加强各国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应对全球经济衰退,实现不同文明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