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

2023-01-12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世界性的一个挑战,同时各个国家政府和人民为了实现人权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被尊重的。在人权主流化的背景下,人权主流化既是联合国的一个趋势,同时也是各国国内的发展趋势。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人权,他提到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这句话有三个信息:首先,中国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其次,中国要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第三,中国要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在人权的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我们交流、对话、合作的基础。今天全球治理面临着赤字,经济全球化和各方面的全球化都面临重大挑战和各种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更加珍视国际多边平台,更加强调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的对话。
  中国与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或者相似的历史经历和发展任务,愿意和发展中国家更多地携手、更多地交流。在人权领域中国一如既往主张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主张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