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

2023-01-12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想是经实践检验与理论锤炼的结晶,对国际人权事业具有强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其基本内容是:
  第一,尊重和维护各个国家的主权。世界上有190多个国家,各个国家由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语言、不同习俗的人民组成。各国大小不同,都有权按照自己的历史、文化和人民意愿选择决定自己的社会制度。
  第二,维护共同安全。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坚持互利共赢,推动全球发展。发展是一项重要的不可剥夺的人权。发展权与其他诸项人权紧密相关、不可分割。多年来,中国坚持生存权与发展权为首要基本人权,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积累了成功经验。为了促进发展,中国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第四,积极参加全球人权治理。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改革和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协和万邦”形成的理念,也是继承党和国家历来奉行的无产阶级国际义务。习近平同志提出,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保证人权在内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的智慧和经验,也必将为全球治理改善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