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李军开幕式致辞

2023-01-09

尊敬的佩雷拉大使,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此次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中国 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文明多样性与全球人权治理”国际研讨会。
  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呵护人的生命、价 值和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 求。中华文化讲求“古之为政,爱人为大”“理天下者, 以人为本”,强调对人的尊重和关怀。在西方资产阶级 革命时期,启蒙思想家提出“天赋人权”等观点,主 张人人生而平等,有不可剥夺的权利,这些理念有力 推动了英美法等国的资产阶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 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 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人权文明有特 色、地域之别,但绝无高下、低劣之分。评价一个国 家的人权状况,不能以别的国家的标准来衡量,更不 能搞双重标准,甚至把人权当做干涉别国内政的政治
工具。各国应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求出发,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尊重和保障人权。进 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下,中国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  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同时,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事务,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合作, 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丰富发展人权文明多样性贡献 了中国智慧和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 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发出了新征程 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 政治宣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人权 事业的宏伟蓝图,为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协作、推动人权文明向前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 未有的方式展开。 一方面,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 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更加强烈,人心所向、大势所 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 情仍在跌宕反复,贫困和不平等问题更加突出,粮食 安全和能源危机风险加剧,有的国家蓄意将人权问题 政治化、工具化,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全球人权
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民间组织是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人权治理的重要力量。出席今天研讨会的各国民 间组织和各位嘉宾长期致力于全球人权治理改革和建 设,在推动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 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要 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心往一处 想,劲往一处使,为丰富人权文明多样性、推动全球 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作出更大
贡献。在此,我愿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完善全球人权治理,努力做世界和平安全 的建设者。安全是实现人权的首要前提,人类是不可 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只有重视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 的安全,才能实现自己的安全。我们要积极践行全球 安全倡议,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 观,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为维护各国人民核心利益和共同福祉夯实安全基础。
  第二、完善全球人权治理,努力做各国共同发展  的贡献者。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没有  发展, 一切人权都无从谈起,也难以为继。我们要坚  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  发展议程,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第三、完善全球人权治理,努力做国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公平正义是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其要义是全球人权事务由各国人民共同商 量着办,人类前途命运由大家共同掌握。我们要坚决 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 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单边 主义和霸权主义,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规则民主化和法治化。
  第四、完善全球人权治理,努力做文明交流互鉴 的践行者。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 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有千秋。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 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尊重世界人权文明多样性,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人权 实现路径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 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推动人权文明向前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 标。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我们团结一心, 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奋进,共同 推动完善全球人权治理体系,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权文明新篇章!
  最后,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