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

杜继东:铭记历史 守望和平

2022-12-02

  第一,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我们需要从历史维度,汲取两国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这50年的历史,应放在中日两国2000年的友好交往史、近代日本侵华70年中日关系跌入谷底以及战后70多年向好发展的中日关系史中考察。归根结底,和平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二,坚持中日和平友好,要发扬求同存异精神。中日历史问题长期以来是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因素之一。近代史研究所数十年来从事近代中日关系史、抗日战争史研究,与国内学术界同仁一起在有关“南京大屠杀”“东京审判”等历史事件的多语种资料收集和研究方面取得许多进展,史实不容污蔑。我们相信,日本绝大多数人民期待和平发展,不希望军国主义思想复活。对于中日关系史上的认识分歧,两国应继续通过共同研究、学术讨论增进相互了解,在求同存异、兼容并包的基础上逐步缩小分歧。
  第三,维护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1984年,邓小平表示,发展中日关系要看得远些。“第一步放到二十一世纪,还要发展到二十二世纪、二十三世纪,要永远友好下去。这件事超过了我们之间一切问题的重要性。”这一论述至今依然富有意义。
  (杜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抗日战争研究》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