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

小野寺利孝:为了日中友好,基于日本舆论所做的努力和今后的课题

2022-12-02

  1994年日本的法务大臣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的言论,我们成立了“中国人战争受害法律家调查团”。我们认为虽然中国政府通过《中日联合声明》放弃了国家层面的战争赔偿请求权,但是并不代表同样放弃中国受害者所具有的民间赔偿请求权。所以,受到日军折磨的中国受害者可以对日本国行使民间赔偿请求权。
  经过这么多年法庭内外的斗争,全国和地方媒体都进行了详细报道,日本军国主义在侵略战争中犯下的非人罪行以及带给中国民众难以用言语表述的痛苦经历开始一个接着一个被揭露出来,也同时被更多的民众所知晓。在很多诉讼事件的判决中,都有了加害和被害事实被认定的巨大成果,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抗争的结果,也为正确的认识历史事实做出了贡献。这些诉讼斗争虽然不足以与德国那样由国家主动推进的“克服过去”的行动相提并论,但也是日本国民与中国各界民众携手实现“克服过去”的宝贵成果和经验。
  只有“克服过去”、实现真正和解,把“日中不再战”的誓言放在心上,共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两国关系才有健康稳定的未来。
  (小野寺利孝 战后赔偿日本律师团团长、日本民主法律家协会名誉理事、日中友好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