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

刘江永:确认原点 探寻出路

2022-12-02

  日本政治右倾化是日本与邻国和解的主要障碍。其鼻祖岸信介曾任东条英机内阁通商大臣,并直接参与从中国、朝鲜强征劳工的国家决策。21世纪以来,岸信介在自民党内的派系一直控制着自民党的权力中枢。安倍遇刺身亡后与“统一教”关系曝光。岸信介出于反共需要,于1958年将“统一教”引入日本,创立了“国际胜共联合”,长期相互勾结。
  历史、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涉及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在日本律师团、华侨华人和受害者遗属共同努力下,部分强征劳工的日本企业已与受害者家属达成庭外和解。然而,日本至今仍未通过国会决议就侵略历史向亚洲邻国道歉。日本政府也未就1923年东京大地震期间发生屠杀华人华侨事件、1945年“花冈事件”等道歉。日本首相直接或间接参拜靖国神社,严重影响与邻国的民族和解。
  1972年10月大平正芳外相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称:“如果对照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经纬,根据这两个宣言的意向,台湾应该归还中国,这是接受了波茨坦公告的政府不变的见解。联合声明阐明的‘坚持波茨坦公报第八条的立场’这一政府的立场,正是表明了这样的见解。” 然而,安倍晋三则宣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即日美同盟有事”,并促美国放弃对台“模糊政策”,明确表示保卫台湾。
  岸田文雄内阁的新国家安全战略等文件,有可能对中日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日本对华民间感情也有待改善。关于钓鱼岛主权归属认知争议,应放在日本历史认知大框架内彻底澄清争议,妥善处理,防止其成为未来50年中日关系的祸端!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