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

胡澎:回归初心,以民间交流夯实中日关系根基

2022-12-02

  中日关系虽历经风雨坎坷,但两国民间交流与合作却未曾中断。历史证明,民间交流是维系中日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根基,发挥着润滑剂和助推作用。每当中日官方外交出现问题、遭遇阻碍之时,也是中日民间外交发挥作用之际。
  20世纪80年代以来,针对日本国内出现的否定历史、为侵略战争翻案的思潮,日本在历史和教育领域成立了多家民间组织,他们长年调查、收集有关战争的史料,召开演讲会,办展览,揭露日本的战争罪行,一些有良知的律师多年来致力于帮助中国受害者伸张正义,讨回公道。
  放眼未来,中日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团体之间的交流,创造条件,营造机会,吸引和培养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成长为中日民间交流的新生力量。进一步加强社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灾害防治、环境治理、老年人康养产业、城市治理、社区治理等领域加大交流、互鉴与合作。进一步加强音乐、动漫、游戏等大众文化的交流,让两国民众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和互信。
  我们要回归初心,继承弘扬民间友好传统,促进中日民间交流与合作高质量发展,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把中日友好事业的根基扎的更深。
  (胡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中华日本学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