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稻村晴夫闭幕式致辞

2022-11-30

  大家好!我是稻村晴夫,我现在担任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福冈县联合会会长以及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的副会长,今天请允许我代表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致闭幕辞。
  我自2000年到2003年在60名强征中国劳工受害者起诉三菱综合材料公司以及三井矿山的诉讼中作为福冈诉讼律师团的一员进行着活动,因为这一份缘分我现在作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的副会长继续着相关活动的推进。
  在强征中国劳工诉讼中,作为律师团成员的经历以及在日中友好协会和为日中友好而开展的所有的草根基层活动中,我自身都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此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内容有以下几点,想与大家分享。
  第一,日本和中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邻国也有着非常深厚的交流。日本在政治核文化上都受到了中国很大的影响。
  第二,日本在20世纪上半叶侵略了中国,给这个国家和人民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是在这件事情上的历史认知和利时责任倒现在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但这是必须要解决不能够逃避的问题。
  第三,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中国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GDP世界第二、世界贸易世界第一的经济体,对日本来说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都在逐年扩大,发展和维持两国之间的这个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发展和维护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不仅对两国的和平与发展有贡献,而且对于东亚的和平与发展都至关重要,同时也将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然而在中美对立以及俄乌冲突发生后,日本却以这些为理由正在推进修改宪法第9条,扩大军费开支,以及提高攻击对方基地的能力,这都是他们系列的举措,也将给亚洲地区带来军备竞争,是极其危险的行为,我们日中友好协会在反对这些危险举动的同时,认为对于日中之间的争端,根据《中日联合声明》应该一律通过外交协商和对话的手段解决,绝对不能使用物理威胁和使用相应武力的手段,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因此我们也将继续为此而努力。
  同时,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认为有必要通过民间的草根交流活动建立日中两国之间的信赖以及友好关系,因此我们一直致力于积极开展各种相关的活动,由我担任会长的福冈县联合会在强征中国劳工事件上,劳工受害者和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在2016年和解的同时也设立了历史人权与和平基金,我们建立了劳工纪念碑。在福冈县我们有两个事务所,因此我们决定建两座纪念碑,并预计于2023年完成。我们计划在纪念碑建成之后邀请当时的亲历者、幸存者以及劳工的遗属来到日本,在纪念碑前举办相应的追悼仪式,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相关的中国人能够来参加追悼仪式,因此需要向亲历的幸存者以及劳工遗属发送相应的邀请函,现在听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各位正在展开对亲历幸存者以及劳工遗属的调查和寻找,他们正在努力推进这些活动。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中国人参加追悼活动,祝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相应工作能够顺利推荐。
  通过这些追悼活动我们能够进一步推进中日之间的民间交流,加速双方之间的信赖,在今天的研讨会上我们基于中日之间的友好发展以及对历史认知的重要性都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我们如何进一步克服过去这些也是大家注意到的问题,我们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将基于今天研讨会的成果与大家继续推进中日友好交流。
  以上就是我的闭幕致辞。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