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日友好与历史责任研讨会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上里贤一开幕式致辞

2022-11-30

  本次研讨会中日将各有八位学者和法律专家进行演讲,他们都具有非常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因此我对此次研讨会十分期待,我相信它的内容会很丰富,感谢各位演讲嘉宾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再次表示由衷的敬意。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以及加害者的历史责任,来自日本的演讲嘉宾将从日本侵略中国的不幸历史合作为加害者如何承担责任的角度进行发言。
  从1931年柳条湖事件到1945年战败,在这约15年间,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难以言喻的损害,战争末期,三菱综合材料公司也就是原来的三菱矿业等30余家企业强行带走了约39000名中国劳工,让他们在日本国内的煤矿厂、造船厂以及建筑工地等地从事非常严酷的劳动。
  这些受到残迫的中国人向法院起诉日本政府以及日本企业要求赔偿,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案件约有30件,对此日本政府在1952年的《日华和平条约》以及1972年的《日中联合声明》中写有放弃战争赔偿请求的内容,以这个为理由站在问题已经解决了的立场上对这样的诉讼进行了回应,同时,法院也一直以中国放弃请求权和请求权消灭等为由不予认可原告提出的这些请求权。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会有一些达成了和解的例子,比如说在秋田县的花冈道路了虐待及屠杀中国人的鹿岛建设,2010年在东京高等法院的劝告下赔偿了中国受害劳工5亿日元,达成了和解。
  接下来在针对西松建设的诉讼中,最高法院一度否定了对个人的赔偿责任,但是最高法院给出了“期待为救助而做出努力”的话语,以此为契机西松建设与中国受害劳工于2009年、2010年达成了两次和解,2016年三菱材料综合公司也与中国劳工达成了和解,但是这些例子从日本犯下的整个战争罪行来看只是九牛一毛,而且对于和解的内容以及对中国侵略事实的认定模糊不清。因此,有些人指出企业缺乏明确的道歉,同时,政府也仍旧存在想要回避赔偿责任的行为等等。就是有这些并不纯净的行为,所以我们认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承认侵华事实,并且我们决心永不让如此惨烈的历史再次重演,我们基于这样的决心于1950年成立,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很值得纪念的一年,但是很遗憾的是,现在我们两国的关系并没有到达可以值得庆祝的时候,因为中国的经济崛起以及在国际方面的影响力增强,美国感到十分警惕因此而激化了矛盾,这件事情上美国选择与日本站在了一起。
  我认为正是在中日两国政府关系如此严峻的前提下,我们民间才应该进一步集思广益发挥我们的作用,市民应该从各自的立场出发,为了加深双方的理解和友谊而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我是这样想的。
  我现在居住在冲绳,在我们的冲绳,在俄乌战争爆发以后,“台湾有事论”与“中国威胁论”被沦为了议题,在冲绳有很多军事基地,把“台湾有时论”和“中国威胁论”连在一起成为了建立军事基地的借口,同时美军与日本的自卫队双方的联合军演也有所增加。但同时,与日本政府的做法相反,冲绳的居民们正在开展以协商而不是战争来解决问题的各项运动。比如说为了阻止边野古建设新基地,市民们已经进行了超过3000天的非暴力抵抗,也就是静坐活动,同时我们也开展了“冲绳战役不再重演”“生命最宝贵”等等这些的努力行为,同时还有台湾无事的对话项目,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由事民自主发展的和平运动,我相信这些小小的一件一件的事情、一步一步的努力终会有一天汇成一条巨大的力量,汇成大河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
  日本和中国对东亚的和平与繁荣都各自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对于东亚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至关重要,不可或缺。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在11月17日,我们在曼谷习近平主席与岸田文雄总理时隔三年再次实现了首相间直接的会谈,这对两国来说是令人高兴的、积极的话题。
  祝愿今天的研讨会能够取得巨大的成果,为增进日中两国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相应的贡献,为东亚的和平进程添砖加瓦。
  以上就是我的开幕致辞,2022年11月27日,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上里贤一,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