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参与联合国多边人权机制

消除全球数字鸿沟,如何用数字技术促进人权保障?

2022-03-21 夏宾 中新网

  中新财经3月21日电 (记者 夏宾)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极大推动了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但不同国家、地区和群体之间的数字化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有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仍有近一半人无法接触互联网,他们主要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没有机会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有些国家为了维护其在网络空间的主导地位,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新兴技术国家进行有针对性的封锁和制裁,出于政治目的打压别国互联网企业,阻挠创新交流,令全球数字鸿沟问题不断拉大。
 
  “这些情况如果得不到解决,将进一步加剧全球不平等和人权治理赤字。”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门立军近日在出席“消除数字鸿沟促进人权保障”视频边会时说。
 
  中国政府制定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坚持智慧推进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拓展所有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空间。
 
  门立军认为,消除数字鸿沟,推动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和应用,需要加快全球减贫进程,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要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加快全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为不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群、弱势群体提供优质、便捷、实惠的网络服务,推动数字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所有人,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也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伍。
 
  他还说,要坚持以发展促人权,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当前,新兴数字技术日益成为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携手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普惠式发展,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实现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保护人权。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指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构建良好秩序,坚持以全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响应了当前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赵晖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主任夏泽翰直言,我们需要在网络空间建立命运共同体,各国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公平公正和尊重人权的原则,将包容性和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实现这个目标要通过数字背景下的转型,推进新的发展模式和可能性,加快发展模式在社会和公民层面的转变。
 
  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肖君拥认为,弥合全球数字鸿沟,反对网络空间霸权,需要南南国家携手合作,全面构建“新的世界信息和通信秩序”,共同争取正当数字权益。先发的数字经济国家应当帮助所有国家拥抱数字化技术,分享科学和知识。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方面,促进与发展中国家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建设“数字丝路”,推动数字经济共同繁荣。
 
  “可以说,中国一直秉持平等互利、务实共赢的态度,开展与各国的数字建设合作,以此逐步缩小全球数字鸿沟,促进世界人民共享信息红利。”肖君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