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就业稳 人心暖

2021-12-13 李心萍 人民日报

  就业稳,得益于稳定恢复的中国经济,得益于就业优先的暖心政策
  
 
  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稳步提升,10月就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变动曲线,自2月以来,指标稳中有降。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就业优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好于预期,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一年,重点群体端牢就业“饭碗”。去见习、去培训、领补贴、强技能……就业服务不断线,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好于上年;点对点输送、开展以工代赈、发放稳岗补贴……农民工就业稳定,前三季度,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达3103万人,超过去年规模。
 
  这一年,就业结构优化迈出坚实步伐。看产业结构,第三产业吸纳就业更多了,金字塔形就业结构更加稳固;看区域分布,中西部地区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明显增加,区域就业结构更均衡;看职业变化,调饮师、易货师、碳排放管理员……又一批新职业今年亮相,响应消费新需求的同时,也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就业稳,得益于稳定恢复的中国经济。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和主要经济体增速,更远高于年初制定的“6%以上”年度增长目标,对就业产生持久而稳定的带动作用。
 
  就业稳,得益于就业优先的暖心政策。
 
  面对冲击稳岗位,年初至今,各类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快落地。前三季度,各地人社部门共向161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1亿元;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七成有经营活动收入的小微企业无需缴税。一项项稳岗举措、一条条帮扶意见、一场场服务活动,稳定了企业预期,稳住了就业市场。为拓展就业空间,积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有关部门依托数百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目前已累计新增就业机会约240万个。
 
  2021年,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向民族复兴澎湃而去。开局之年,我们迈好第一步,就业稳、人心暖。展望未来,随着“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等政策的落地实施,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