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德人权发展论坛

2021•中德人权发展论坛视频研讨会举行

2021-12-0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德人权发展论坛”3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来自中德两国的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与环境权益保障”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包含着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丰富内容与价值追求。”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门立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利。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需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需要国际社会加强交流互鉴,践行多边主义。
 
  德国前司法部长格梅林在发言中认为,环境保护和人权保障密切相关,面对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挑战,在环境权利保障领域,专家学者有必要加强交流沟通,互相学习借鉴有益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已经把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从环境权的立法、行政、司法、社会保护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环境权利的法治保障。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结合自身经历展示了中国环境权利保障的生动实践。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介绍了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环境责任的相关情况。
 
  同时,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等中方专家还介绍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有关内容,指出计划内容系统全面,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不仅把环境权利独立成章,而且进一步丰富了环境权的内涵。
 
  来自德国环境法协会等机构的德方专家积极评价《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有关环境权利的规定和中国应对环境问题所采取的相关举措,并介绍了德国在立法、司法、执法领域保障环境权利的最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