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人权教育与研究

中俄在日内瓦共同举办民主与人权问题研讨会

2021-11-19 聂晓阳 刘曲 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8日电(记者聂晓阳 刘曲)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俄罗斯常驻日内瓦代表团18日共同举办“民主与人权:共同追求,多彩实践”线上研讨会。60余国常驻代表和高级外交官、非政府组织代表、学者和媒体记者等130余人参加。与会者围绕民主与人权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临时代办李松在致辞中指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人权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梦想和诉求。民主和人权不是定制品、装饰品、奢侈品,更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而是各国人民共享的权利。无论采取何种样式,人民当家做主才是真民主;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实现真正全面的人权。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如果因为实现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加以排斥,这本身就是不民主。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人为制造对抗,只会引发动荡甚至灾难。
 
  俄罗斯常驻日内瓦代表加季洛夫表示,在追求民主和人权过程中,应考虑不同文化特征、道德标准及社会传统价值观。一些自称“民主堡垒”的国家固守冷战思维,企图以其所谓“民主标准”划线,进一步加深国家间分歧,这是完全不可取的。
 
  中国政治学学者李世默指出,民主的目标应是满足广大民众的需要。从结果导向衡量民主的有效性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对国家治理方式感到满意,对未来充满希望。
 
  俄罗斯历史研究基金会主席纳罗科尼斯卡亚表示,国际社会应就民主和人权问题进行全新思考。西方国家企图在意识形态上搞独裁,有悖于人类社会共同价值和利益。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皮雷斯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西方国家借口“普世价值”“捍卫人权”剥削别国,搞军事干预,支持政变,这种将自身制度强加于别国的做法贻害无穷。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权政府间工作组主席阿克拉姆说,没有人可以垄断民主定义权,世界范围内发展权尚未得到有效落实,根本原因在于发达国家设置阻碍。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应对新冠疫情取得巨大成功,归功于中国政府出色治理能力和中国社会强大凝聚力。中国从不将自身模式强加于人,但中国模式却得到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对开启认识世界、思考民主问题新思路至关重要。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说,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权和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中国有效遏制新冠疫情、消除绝对贫困,均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能力。
 
  近20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和高级外交官在会上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召开这样的研讨会非常及时和重要,会议对民主和人权问题的讨论引人深思,有助于加深国际社会对民主、人权问题的理解。世界上不存在唯我独尊的民主模式,各国有权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西方国家试图“垄断”价值观,这是“理念独裁”,它们应尊重别国主权,不能借口民主人权干涉别国内政,实施单边制裁,甚至进行军事干预和侵略。这种行径违反国际法,给别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