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在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视频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

2021-10-18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门立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举行期间,我们举办以“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为主题的边会,探讨交流当前国际人权事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倡议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人权合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共同主办此次边会的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表示衷心感谢!
  一个星期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明确指出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我们注意到,正在召开的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许多国家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代表都在发言中呼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人权充分享有提供有力保障”。中国代表团就此代表观点相近国家做了共同发言。人权理事会民主公平国际秩序问题独立专家提交给理事会的报告也认为,要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各种全球性挑战,重振多边主义是唯一正确选择。
  女士们、先生们,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稳定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践行多边主义的一面镜子、一个标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大力弘扬多边主义的精神和理念,全面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我认为,突出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定不移维护和平。和平与安全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基本前提。中国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始终站在公理、正义、和平一边,积极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和保护人权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是坚持以发展促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中国是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为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援助,努力推动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都享有发展权。
  三是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民主公平国际秩序对促进和保护人权至关重要。中国是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深度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工作,积极推动国际人权机构改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包容方向发展。特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进步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是积极促进合作共赢。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顺应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中国是全球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为全球人权事业作出中国贡献。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面对疫情,开展大规模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各国提供大批抗疫物资。习近平主席日前又宣布了中国在支持国际团结抗疫、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等领域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将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切身感受到,当前世界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影响,人类发展遭遇多重危机,多边主义同单边主义激烈博弈,全球人权治理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严峻挑战。少数国家打着多边主义幌子,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之实,动辄单边制裁、诉诸武力,制造分裂和对抗,威胁着国际和平以及各国人民人权。有些人坚持唯我独尊的霸凌心态,以“人权教师爷”自居,执迷于将自己的人权价值观和制度模式强加于人,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稳定、遏制别国发展,给别国人民制造了深重灾难。面对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少数国家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在溯源问题上搞“有罪推定”和政治操弄,破坏了全球抗疫合作,侵害了相关国家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各国经济、社会、民生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进程遭受重挫,全球发展不均衡仍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构成严峻挑战。此外,公共卫生、反恐、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影响也日益凸显,亟待国际社会携手应对。
  面对当前世界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各国人民更加渴望实现世界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社会组织和智库是各国民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的重要主体,在促进人权保障和国际人权交流合作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有责任呼吁各国人民坚定走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之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认为,民间社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做加强国际团结的坚定倡导者。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零和博弈没有出路,只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才能实现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各国社会组织和智库广泛开展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各类交流活动,积极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有利于夯实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厚民意基础。    
  二是做国际新秩序的积极建设者。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边主义。多边主义践行得好一点,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就会解决得好一点。全球事务应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不能搞恃强凌弱、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核心和关键是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社会组织和智库应在这一进程中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三是做开展务实合作的具体实践者。疫情已使得全球数百万人失去生命,1.5亿人重返极端贫困。各国社会组织和智库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积极搭建建设性沟通平台,为国际社会开展抗疫、减贫、气候变化等领域务实合作牵线搭桥,有利于推动各国切实重视保障民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有利于推动全球更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四是做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推动者。由于国情和文化背景等差异,各国的人权发展道路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共通。各国社会组织和智库积极参与人文交流,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摒弃意识形态偏见,跨越民族文化分歧,推动各国在人权问题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实现不同文明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作为专业性社会组织,长期致力于传播人权理念,普及人权知识,开展人权保障公益活动,为提升社会人权保障水平贡献力量;致力于推进人权对外交流合作,努力推动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在人权领域的相互理解与交流互鉴。我们非常荣幸与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合作共同主办此次研讨会。期待各位嘉宾围绕主题深入交流研讨,贡献真知灼见。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