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中外专家学者:践行多边主义 完善全球人权治理

2021-10-18 孙楠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孙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云上边会28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日本、委内瑞拉等国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围绕全球人权治理面临的新挑战、践行多边主义促进国际人权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与会嘉宾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人权治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应共同努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全球人权治理向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门立军说,疫情之下,不少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民生受到严重影响,全球发展不均衡继续加大。公共卫生、反恐、气候变化等领域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对世界人权事业影响也日益凸显。
 
  “传统的治理理念和模式已经难以奏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授钱锦宇表示,应该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多元和合作共治为主要路径推进全球人权治理。
 
  英国教育专家盖瑞·麦卡洛克说,疫情给全世界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反思,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带来新机遇。以教育行业为例,疫情令人们反思潜在的教育不平等现象。在线教学的迅速发展为全球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边会上,与会嘉宾还揭露部分国家的人权劣行,认为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发挥应有作用,遏制此类行径。
 
 
 
  门立军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少数国家却奉行“疫苗民族主义”,破坏全球抗疫合作,侵害相关国家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有的国家打着多边主义幌子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之实,威胁世界和平以及各国人民人权。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彭芩萱分析了美式“霸权主义人权观”在反恐问题上的体现,认为美国长达20年穷兵黩武的反恐战争不仅未能实现目标,反而加速了极端恐怖主义的全球化。打击恐怖主义犯罪在美式“霸权主义人权观”的主导下,出现了“选择性反恐”“越反越恐”等“魔幻现实”,严重损害相关地区国家人权。
 
  “世界不需要‘人权教师爷’,美国须先检视自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姚琨认为,美国等国家不仅历史上人权记录劣迹斑斑,疫情之下也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等情况。
 
 
  姚琨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作为各方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平台,应秉持客观、公正、非选择性和非政治性原则,保障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
 
  边会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