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中方边会举行

2021-10-18 胡默达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胡默达)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中方边会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形成了《人权保障: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共同倡议。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门立军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推动国际秩序公正合理发展、保障人权充分享有的必由之路。他说,中国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50年间,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大力弘扬多边主义的精神和理念,全面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
 
  “我们有责任呼吁各国人民坚定走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之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门立军认为,面对当前世界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社会组织和智库是各国民众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的重要主体。
 
  此次边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中国、英国、日本和委内瑞拉等国的社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指出,中国政府自2009年起连续制定并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显示出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坚定政治意愿和务实的行动作风。
 
  英国教育研究会主席、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盖瑞·麦卡洛克教授说,疫情的全球大流行给全世界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完善全球治理的思考。
 
  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建议,推进全球人权治理以行动为导向的“议程化”,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体现到联合国的和平议程、发展议程和人权议程中。
 
  日本文化学者吉田理华表示,要帮助人们享有人权,就要进一步深化全球化进程,同时还要尊重文明多样性,实现文明交流互鉴,人们不可能只有单向度的流动,更不可能受制于某一国家垄断、称霸的格局。
 
  会议形成了《人权保障: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共同倡议。与会代表呼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本次边会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