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机构介绍>管理制度>党建制度

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2021-07-05

  为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制度。
  1.党日制度。党日制度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专门时间。每月至少安排1次,每次不少于半天,用以召开党的会议,研究党的工作,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和志愿服务,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处理党务工作等。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开展后,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2.会议制度。党支部会议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的重要制度。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应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3.党课制度。党课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一般每半年进行一次。主要内容包括: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进行形势政策分析,结合工作对人员思想状况进行教育,对相关业务知识开展培训。
  4.报告工作制度。党支部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党小组也要定期向党支部和本小组全体党员报告工作。一般情况下,党小组每季度向党支部和本小组全体党员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党支部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报告一次工作情况。
  5.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委员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集体和个人思想、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相互交换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
  6.党员汇报制度。党员每季度应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以密切党员同党组织的关系,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党员汇报形式一般分为三种:一是在党的组织生活会上集体汇报;二是个别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或党小组长口头汇报;三是外出时间较长的党员向党组织书面汇报。
  7.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评议党员是党支部对党员在一个时期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和考核。通常情况每年进行一次。评议的主要内容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环节,对党员做出评议,表彰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主评议党员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