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机构介绍>管理制度>党建制度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

2021-07-05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央办公厅印发《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精神,结合中心(基金会)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严格控制出差、出访活动
  1.中心(基金会)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因公出差应注重实际效果,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通讯技术完成的,一般不安排出差。所有出差活动严格履行报批程序。
  2.中心(基金会)班子成员带队出差,随行人员一般不超过2人。应严格按有关规定乘坐交通工具、用餐和住宿,不得借出差之名到名胜古迹、风景区游玩。不得接受接待单位宴请。
  二、精简会议活动
  3.严格清理、减少各类会议活动。除按规定每年召开理事会外,不再举行理事座谈会、联谊会等活动。确因工作需要,需举办的会议、活动,应严格履行报批程序。
  4.严格控制中心(基金会)主办的研讨会、座谈会等会议规模和会期,除国际性会议外,一般控制在50人以内,会期半天,会场不刻意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除学习材料外,不发放任何纪念品。
  5.中心(基金会)班子成员参加其他单位、部门举办的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从严把握。参加重要活动须报分管部领导批准。
  三、务实节俭做好公益事业
  6.要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与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结合起来,切实用好向社会募集的资金和物资。
  7.严格控制公益项目运作成本,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发挥善款的最大使用效益。
  8.公益捐赠活动原则上不举办捐赠仪式,一般不邀请上级领导和其他部门同志参加。
  9.前往受助地区开展公益活动,吃、住、行一切从简,一律不得收受礼品。
  四、严控“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
  10.相关单位人员到中心(基金会)商谈工作,尽量安排工作餐,确需公务接待的,应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标准,不得安排与工作无关的宴请。接待用餐应减少陪同人员,不上名贵酒类。
  11.严格公务用车管理,杜绝公车私用,做到车辆节能、节油。中心(基金会)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使用公车,应严格执行《中心(基金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12.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费用报销、会计核算和资产管理等各项制度,财务部门要加强审核把关,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坚决不予报销。
  13.对固定资产和办公耗材的采购,严格控制采购成本,延长使用寿命。所有纸张两面使用,文件、通知等能通过网络查阅和发送的,不再印发纸质文件。执行节水、节电等各项节能指标,做到人走灯灭。
  五、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加强廉洁自律意识
  14.中心(基金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公务交往、接待、会议、用车、消费等方面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项规定。
  15.中心(基金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办公室面积不超出规定标准。办公室装修从简,摆设简洁。
  16.中心(基金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不得违反规定收受礼物、礼金、有价证券、购物卡、各类消费卡等。
  17.中心(基金会)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规定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要事项及时报告。
  18.中心(基金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情况接受干部职工监督,相关情况和成效及时向部机关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