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马咀村:从贫困到乡村振兴的三部曲

2020-09-07 徐锟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铜川9月7日电(记者 徐锟)9月2日,记者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采访团来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
 
  马咀村的地理位置属耀州革命老区。在2000年前,马咀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当时,村民还住着依着够畔而建的土窑洞里,20年间,马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马咀村退出贫困村。如今,马咀村村容靓丽,乡风文明,群众生活富裕。
 
 
马咀村保留的窑洞(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马咀村保留的窑洞内部(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设施农业打基础
 
  今年来,马咀村党支部借助现在农业园区和“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建设的良好机遇,大力发展大棚樱桃和蔬菜产业,形成“公司+农户+市场”经营模式。目前全村132座大棚年均生产新鲜果蔬500余吨。2019年设施农业收入达600余万,户均年增收达4万余元,带动19户贫困户发展农业、转移就业,真正让“菜篮子”“果篮子”成为了全村群众的增收致富的“钱串子”。
 
 
马咀村的蔬菜大棚(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大棚内的南瓜(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马咀村村民在品尝大棚内的黄瓜(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马咀村村民在温室大棚内摘黄瓜(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乡村旅游大跨步
 
  紧盯马咀欧洲风情小镇建设目标,以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引领成立了云骏旅游运营有限公司,先后建成沃特轮胎智能儿童乐园、卡丁车、8D影院、辽宁舰、空军一号、华露品味轩欧式婚礼产业中心、电子游艺馆、射箭场等设施,形成了集生态观光、果蔬采摘、摄影婚庆、亲子游乐、餐饮休闲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吸引了众多国际友人和各地游客。
 
 
马咀村内的儿童亲子游乐世界(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马咀村内的空军一号(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马咀村内的农家乐(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马咀村发展乡村旅游一景(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智慧马咀促振兴
 
  按照“智能服务、智慧引领”目标,马咀村打造了“智慧马咀”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马咀村搭建了多个智能化服务平台。如今的马咀村实现了全村实时监控检测无死角、公共wifi全覆盖,景区内也可实现扫码自主就餐。
 
  在景区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景区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级最美宜居示范村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乡村百佳范例”“全国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等多项荣誉。
 
 
马咀村内的LED智能路灯(资料图片)
 
 
马咀村内的电子商务服务站(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