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昔日“废弃矿山” 今朝“绿水青山”——江西省寻乌县演绎“绿色蝶变”

2020-09-06 王凯丰 新华社

  新华网南昌9月6日电(王凯丰)举目远眺,满山叠翠。初秋9月,走进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文峰乡柯树塘景区,山道蜿蜒回转,绿树成荫披满山坡。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山体裸露、沟壑纵横的废弃矿山开采区。
 
 
图为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文峰乡柯树塘景区。新华网发 刘力鑫 摄
 
    “以前我们这里土地荒芜、寸草不生。因为没有植被覆盖,每到雨季,山体滑坡、水土流失的情况就特别严重。”寻乌县文峰乡上甲村村民谢立新回忆起过去的柯树塘,感慨颇多。
 
    近年来,赣州市将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作为有机整体,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整体保护中坚持生态优先。2017年,赣州市被列入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之一,柯树塘的治理也迎来了转机。
 
    搭建高压旋喷桩、打造梯级自然湿地、进行移土布网施肥、人工培植复绿……作为江西省山水林田湖草工程重点项目,寻乌县先后投资约9.55亿元,对文峰乡石排、柯树塘和涵水3个片区为核心的露天废弃矿山实施综合生态治理修复工程,一段废弃矿山的“绿色蝶变”故事就此展开。
 
    裸露山体重新复绿、遍地尘土变成满山叠翠。寻乌县在实践中创新总结出 “山上山下”“ 地上地下”“流域上下”的“三同治”生态修复模式。经过精心护理修复,截至目前,柯树塘矿区水土流失量由每年每平方公里359m3降至32.3m3;植被覆盖率由10.2%提升至95%,植物品种由几种增至百余种……经过土壤改良,项目区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断链得到逐步修复,昔日的“废弃矿山”如今呈现出勃勃生机。
 
    “过去常年在外打工补贴家用。自从村里环境治理好后,我便选择返乡开始养蜜蜂。”文峰乡上甲村村民钟世展如今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养蜂人,目前养殖规模超200桶,年收入达10多万元。
 
    随着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如今在寻乌县,过去的废弃矿山变身“花果山”,种下油茶、百香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