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江西寻乌脱贫攻坚印象:文化引领有方向,产业推动有力量

2020-09-05 张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寻乌9月5日讯(记者 张雪)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处的江西赣州市寻乌县曾是赣南山区贫困县。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联合采访活动走进寻乌县,践行四“力”进行多村走访调查,切实感受寻乌脱贫攻坚的成果,在这里文化引领有方向,产业推动有力量,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景象。
 
  文化扶贫引领有方向
 
  ”以前每天晚上吃完饭只能看电视刷手机,现在每天都要去跳2个小时广场舞。”寻乌县项山乡卢屋村村民潘银英告诉记者。
  
 
卢屋村村民潘银英为记者展示广场舞后开怀大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9月1日,记者走进江西省寻乌县项山乡卢屋村潘银英家中。潘银英因残致贫,通过自力更生和政府帮扶,2016年实现脱贫,2016年还被评为“光荣脱贫户”。
 
  她告诉记者“村里没有建设文化广场之前,村民晚上的业务生活主要是看电视、玩手机、干农活,有了文化活动中心后,村民可以跳广场舞、书屋看书、村史馆看展览,生活越来越丰富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如今每天晚上的7:30到9:30,潘银英每晚都会和20多位村民一起练习广场舞,给生活带来了正能量。村民们每隔两天还会排练新舞蹈,大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如果当晚没学会,自己还要抽中午午睡的时间琢磨练习。现在这群村民们爱上了广场舞这项健康又愉悦的文化活动,生活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除了广场舞备受青睐,在卢屋村各项文化扶贫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记者走进项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里不仅有文化书屋、村史馆、还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卢屋村第一书记钟文婷介绍,因为青壮劳动力务工,导致村里部分儿童在放学后晚饭前无人监护,为解决这部分儿童在这个时段的学习辅导及安全问题,卢屋村志愿服务站联合项山中小学,成立志愿服务小组,每周一到周四,为儿童提供课外辅导,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创评等活动。围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敬老助弱、留守关爱、互帮互助”五大主题开展活动,立足乡风文明建设,通过群众评、群众议,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创评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感与获得感,营造文明乡风、自力更生、互帮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村风民风。
 
  脱贫攻坚不仅需要物质帮扶,还需要精神帮扶。项山乡组织宣传委员曹鹏表示,卢屋村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文化熏陶、思想引导、典型带动等,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精神力量。
 
  产业推动有力量
 
  一瓶瓶红彤彤火辣辣的辣椒酱给不爱吃辣的寻乌人民带来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9月2日,记者走进寻乌县羊角园果蔬有限公司,揭开寻乌“老干妈”——七婶小米辣椒酱的神秘面纱。
 
 
杨运兰介绍七婶小米辣椒酱多款产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今年57岁的杨运兰是七婶小米辣王的创始人,也是寻乌的“致富带头人”。她2013年退休后,利用自己做辣椒酱的技能,在海南创业开办公司。2015年致富思源,响应政府号召,投资2000万元返乡创建寻乌县羊角园果蔬有限公司,寻乌县羊角园七婶小米辣椒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如今,该公司所生产的辣椒酱在江西的市场份额达到45%左右,2019年产值达到7000万元,为寻乌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
 
  江西人嗜辣,红红的辣椒酱是饭桌上的必备美食。杨运兰告诉记者,虽然寻乌是江西省内少见的不嗜辣的地区,她回到家乡创业,发展种植辣椒、制作辣椒酱的产业,让寻乌不少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这是一家集辣椒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2016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创新扶贫服务新模式,按照“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技术指导、统一标准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模式进行服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及订单农业,带动寻乌农户种植增收。
 
  2019年公司自建种植示范基地690亩,以股份、合作、订单联结方式带动基地6499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带动80个村,农户4867户,农户从中增加收1700余万元人民币。红红火火的辣椒酱为农民们酿出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农户在车间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寻乌县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来抓,按照“柑橘为主、多元发展”的路径,依托现有脐橙、蜜桔产业基础,引导贫困群众科学有序恢复种植,柑橘产业总面积达24.36万亩。积极推进产业转型,既注重发展猕猴桃、甜柿、毛竹等周期较长、长期受益的产业,又兼顾培育投资少、见效快的蔬菜、百香果、养蜂等短平快项目,实现了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以长促短,滚动发展、持续增收,共发展特色产业14万亩。
 
  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9089.24万元,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6.0334亿元、完成“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2.5亿元,建立农业产业扶贫基地498个,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201个,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443人,认定扶贫产品108个,发展特色产业12.8万亩,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
 
  2019年3月,寻乌县以“零漏评、零错退、满意度99.2%”的成绩,顺利地通过了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4月28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寻乌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
 
  全县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寻乌县呈现出“村庄美、产业兴、民渐富、社会稳”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