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可解决18.77万居民用水需求 这座“无价之宝”美不胜收

2020-09-05 张静 光明网

  “以前家家户户都是买桶装水喝,现在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啦!”江西赣寻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朱晓峰向记者说道。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的居民因太湖水库的建成终于结束了每天喝桶装水的日子。但寻乌县地位于江西省东南端,境内有寻乌河、晨光河、罗塘河等众多河流,水资源丰富,气候温暖湿润,为何以前人们日常吃水却如此困难?
太湖水库风貌
  据朱晓峰介绍,寻乌县在过去大面积种植果树和开采稀土资源造成水污染严重,虽然不缺水,但缺的是干净健康的水,家家户户都买桶装水用来烧水做饭。
  2015年9月,为改善居民饮用水质量,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寻乌县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在该县水源乡太湖村兴建太湖水库。该水库位于东江源头,建设过程历时近三年,于2018年9月下闸蓄水,2019年4月正式供水。
太湖水库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
  太湖水库建成后,日供水能力达5.53万立方米,最大库容为2384万立方米,可解决县城、库下游4个乡镇及工业园区18.77万居民及部分企业的用水需求,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质量。同时,太湖水库可提高下游8.46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保证率,干旱之年也能保证高产。太湖水库不仅润泽了千家万户和万亩田地,还是当地群众和农田的保护神。水库的修建可使下游沿河两岸的防洪能力由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大大降低洪涝灾害的发生频率。
太湖水库的水资源优质
  据悉,太湖水库是太湖新村的原址,因建设水库需要,水库移民安置工程安置库区太湖村移民户236户1153人,安置点位于寻乌县城石桥坑,被命名为太湖新村。同时,为进一步保护水库源头水源水质,对太湖水库上游“两个半村”也实行了整体易地移民搬迁,即三标乡东江源村、图岭村、半个长安村,共17个村民小组547户农户2241人移民到县城边集中安置。(光明网记者张静 照片来源于江西赣寻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