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江西寻乌县:精准施策 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2020-09-04 朱春燕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寻乌县地处江西省东南端,是坐落在赣、闽、粤三省边际的山区县。通过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举措,寻乌县在2019年4月实现了全县整体脱贫。如今,该县持续推进精准方略,稳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家门口干事创业 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刘乾亨曾是寻乌县晨光镇龙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刘乾亨种脐橙、米蕉,养番鸭,依靠这些扶贫产业,他实现了脱贫致富,还按揭购买了车房。
 
  “好几年前,我在外地打工,也没挣到什么钱。”今年43岁的刘乾亨说,自己21岁就外出打工,2013年冬天,他回到家开始种植柑橘。2014年,因果树感染病害,损失惨重,欠下不少外债。而他的父亲又患上老年痴呆症,全家生活压力巨大。
 
 
  但如今,刘乾亨每天都骑摩托车到田间地头耕作,“即使是像去年那样干旱的年份,我的果园也有四万多斤的收成,能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晨光镇镇长吴九生介绍,该村引导村民树立“勤劳致富”理念,支持发展脐橙、蜜桔、糯米蕉、百香果等特色产业,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底建档立卡时的2184元,增加到2018年底的11649元。
 
 
  同时,通过建设光伏电站、实施土地“增减挂”、建设产业基地等方式,该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万元,逐步形成了人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公司+基地+农户 企业有发展农户有收入
 
  寻乌人不吃辣,但该县南桥镇企业凭借“江西省南大门”的地理优势,把辣椒酱远销外地,不少村民则通过种植辣椒实现了增收。
 
  该镇辣椒酱品牌“七婶”创始人杨运兰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扩大经营规模,公司生产的辣椒酱在在赣州市就达到了45%的市场占有率,去年产值达7000万元左右。
 
 
  在当地“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下,自2015年开始,该公司每年为农户免费提供辣椒苗,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对产出的辣椒实行保底收购。有了“定心丸”,当地农户虽不吃辣椒,但种植辣椒积极性很高。杨运兰介绍,截至目前,该企业共送出辣椒苗木约550万株,总价值约700万元,带动4867户农民就业。
 
  在南桥镇镇长谢大铭看来,该发展模式能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是可持续的,“在乡村,盖再多的房子,都不如发展产业、发展企业。”
 
  谢大铭告诉记者,目前南桥镇共有三家规模较大的企业,除了经营“七婶”品牌的辣椒酱企业,还有经营龙脑樟、水咸菜的企业也积极带动农户参与。“我们努力做好服务,企业发展好,农民增收也不愁”,谢大铭说。
 
 
  5年来,寻乌县建立农业产业扶贫基地498个,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201个,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对有人居住土坯房维修加固13648户,建设易地搬迁安置1910套,全县农户实现了住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