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告别旧窑洞搬进新生活 精准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04 李辉 中国人权网

“冲在一线、干在实处”,陕西省耀州区韩古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公开牌挂在每家墙上,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项目一目了然。
 
  为了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陕西省耀州区韩古村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下村,点对点精准结对帮扶。扶贫干部引进光伏产业试点到户、有机农肥试验试点,通过产销信息提供、工作岗位介绍等多种方式开展帮扶, 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78岁的脱贫致富示范户任金民,家中现有四口人,两个孙女分别考入了宝鸡文理学院和西安工程大学,瘫痪多年的儿子不幸于2020年去世。2014年他家从土窑洞搬到了120平方米砖混新房中,儿媳说:“新房有补贴,村里有贷款,总共花了7、8万就盖好了。”2019年,他家承包了12亩地种植苹果、花椒、玉米、樱桃等作物,家庭收入7.4万元,人均纯收入约1.5万元,远远超过了贫困线。
 
脱贫致富示范户任金民和他种的花椒树。
 
任金民家以前住的土窑洞。 
 
  秦发义今年54岁,家里5口人,现在承包9亩耕地,主要种植苹果、花椒、樱桃。2016年全村引进5.2千瓦光伏发电后,每年并网电费能收入6000余元,扶贫干部还帮他联系了有机农肥的试验试点,每年能节省肥料费用1.8万余元。孩子学什么好找工作,地里种什么好卖钱,都是由扶贫干部向他提供帮助。2019年,秦发义家庭纯收入达到60174.6元,他说:“感谢国家有了好政策,感谢党的扶贫好干部!”
 
驻村扶贫干部李冰与秦发义一家在新房里交流。
 
秦发义一家过去的土窑洞就在新房旁边,现在用来储存杂物及农产品,已经不再继续住人。
 
  柴争宏夫妻二人都是残疾人,无法出外打工,曾经的生活异常困难。石柱镇党委书记,被称为“耀州花果山女大王”的王小会书记作为他的结对帮扶干部,帮助他家安装了光伏发电站、联系企业饲养奶山羊、扶贫基金入股分红、安排扶贫公益岗聘用他为护林员每月补贴600元、落实小额贴息贷款等多种方式让他的年收入从过去的1000-2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56513.77元。
 
柴争宏正在给饲养的奶山羊喂食草料,原来的窑洞现在变成了羊圈。
 
老窑洞房顶上的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收购价为0.98元每度,每年能增收6000余元。
 
旧土窑的对面就是柴争宏的新家,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