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蒙古族刺绣:方寸之间 文化传承

2020-09-04 李倩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4日电(李倩)52年前,13岁的蒙古族女孩正月看着奶奶用针线“绘”出的图画甚是欢喜;20多年前,正月接过奶奶的针线做起蒙古族刺绣;如今,正月已是兴安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什业图民间刺绣代表性传承人。虽然光阴流转,正月对蒙古族刺绣的挚爱不变。

  正月在刺绣。(新华网 李倩摄)

  正月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是“中国蒙古族刺绣之乡”“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传承保护基地”。在科右中旗图什业图亲王府景区内,陈列着近百件正月的刺绣作品。她介绍,作品包含了贴绣、素绣、繁针绣、拧绣等多种刺绣方式,有家中装饰挂件、有生活用品,还有蒙古族婚礼上新人佩戴的饰品。

  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了解蒙古族刺绣,是正月的追求。正月说,她的蒙古族刺绣作品已有1000多件,可以开一间陈列馆了。

  正月展示自己的作品。(新华网 李倩摄)

  正月对刺绣技艺的钟爱,亦是对传统蒙古族刺绣文化的执念。正月说,相比单纯的手工技艺,她更喜欢蒙古族刺绣图案,因为那些传承下的古老图案有抽象的美,也有远古图腾的生动。

  发于心,始于行。正月从1998年开始收集蒙古族刺绣图案,3年时间一共收集到700多种图案。为了这些心头的心爱之物,正月逐一上门拜访老一辈绣娘,每当从她们手中拿到一张珍贵图案,便如获至宝。

  正月的部分作品。(新华网 李倩摄)

  65岁的正月在蒙古族刺绣行业已经“功成名就”,但她仍在科右中旗职业学校代课传授蒙古族刺绣。她希望自己能够保留住蒙古族刺绣文化中的璀璨部分,并传承给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