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内蒙古科右中旗:让文旅融合发展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2020-09-04 姚禹彤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姚禹彤):古韵十足的图什业图亲王府、风景迷人的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摇曳多姿的五角枫......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资源,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感受非遗魅力 传承民族文化

  图什业图亲王府坐落于科右中旗的代钦塔拉草原,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图什业图亲王府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让游客在活动中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图为道力格艳用蒙古文写“国泰民安”

  “我在会写铅笔字之前就会写毛笔字了”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文书法代表性传承人道力格艳告诉记者。道力格艳从6岁开始跟父亲学习书法,直到现在都坚持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练习,“我只要吃一天饭,就写一天字,学习书法最重要的就是热爱和坚持。”道力格艳说。道力格艳是科右中旗第一中学的一名教师,有100多名学生跟他学习蒙古文书法。道力格艳对记者说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内蒙古的大学能开设蒙古文书法专业班,吸引更多地人来学习,将蒙古文书法传承下去。

图为正月在刺绣

  “我现在绣的是一个6寸的枕头丁,大概需要绣5天时间,这一朵花就要一天,非常精细。” 正月是兴安盟图什业图民间刺绣传承人,13岁就开始学刺绣,“那个时候我们民间刺绣几乎没有人做,这些精美的老图案快要消失了,我觉得很可惜。”为此正月花了3年多时间,去乡下找老人们收集了700多个老图案,她希望把这些珍贵的图案和刺绣手艺传承下来。

  除了蒙古文书法和民间刺绣,非遗进景区活动还设置皮画、木雕、国画等22个非遗项目展区,让游客近距离了解非遗、体验非遗、感受传统文化。

  发展旅游产业 激活乡村活力

  走进科右中旗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七彩滑道、采摘园、儿童乐园等娱乐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享受闲适安逸的乡村生活。

图为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

  “近年来,巴彦敖包嘎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我们就利用这里的地理优势发展了这个生态型旅游度假村。”度假村经理唐万海表示,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让巴彦敖包嘎查的农牧民开始从传统的种地转向了产业发展,还让他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吴殿志是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七彩滑道的安全员,在辽宁打工15年,后来因为手受伤2016年回到度假村。在度假村工作吴殿志一个月能拿4000多元,同时他将家里土地流转,每亩还可以拿到800元。“比原来打工轻松多了,工资也比之前高了一倍,2018年家里就脱了贫。”吴殿志说。

图为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

  巴彦敖包嘎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75人,贫困户每人1万元资金入股到度假村,每人每年可以拿到1690元分红,每户每年可以拿到1000元分红,“除了贫困户有分红,我们还给全嘎查1036人交纳了合作医疗,给大学生、研究生助学奖励等。”唐万海说。截至目前,嘎查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21700元,旅游业已成为巴彦敖包嘎查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打造拍摄基地 展现脱贫历程

图为《枫叶红了》海报

  今年8月26日,34集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枫叶红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收官。该剧讲述科右中旗儿女在脱贫攻坚战中努力拼搏的故事,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该剧拍摄地代钦塔拉苏木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占地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枫叶红了》拍摄基地在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建成,对推动文旅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近年来,科右中旗将文旅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紧紧扭住“吃生态饭、念文旅经、做牛文章”的战略定位,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让文旅融合发展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