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好政策托起致富好日子

2020-09-04 詹乐游 新华社

  “嫁女不嫁马咀汉,马咀光棍一串串”,这个顺口溜说的就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城区往北约14公里处,位于渭北高塬至黄土高塬之间的石柱镇马咀村。曾经的马咀村住土窑洞、喝土窑水、吃救济粮。种植土地贫瘠,广种薄收。
       自强不息,脱贫路上的致富人
       家住石柱镇马咀村78岁的任金民,30年前儿子任建科从车上摔下,成了智障性残疾。2011年,妻子郝金娥因病去世,两个孙女还小。2017年3月他驾驶的农用车不慎侧翻,导致骨损伤,至今行走不便,先后欠下医疗费6万多元。
       “以后的日子不用愁,国家会救济你的。”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之后,身边人都安慰任金民。
       “一定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让全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每当听到类似的话,脸上都是火辣辣的,任金民说。
       如今,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任金民家里安装了5千瓦光伏发电站,2018年收入8000元。对他原有的3亩苹果园,2亩桃园进行了技术改造,收入翻倍。另外新栽苹果2亩,樱桃2亩,使他家有了稳定收入。他身残志坚,知道知识的重要,再苦从不耽误孙女的学习。2017年,他的两个孙女考上了大学。
       马咀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冰说,扶贫扶志,贫困户只要自己想过好日子,以现在政府的各种帮扶政策,就一定能够实现梦想。
       不等不靠,勤劳的双手来致富
       柴争宏经常骑着小三轮车出现在马咀村通往韩古村的路上,车上总装着喂羊的草和苜蓿。
       今年49岁的柴争宏是石柱镇韩古村一组村民,走路有点跛,是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文盲。十年前父母相继去世,他经人介绍与十几里外邻村智残女青年岳芳芳结婚。他们夫妻二人都是残疾人,加上还要管孩子,不能像别人家一样外出务工挣钱养家,所以生活异常困难。
       2015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政府及各单位的大力帮扶下,他家安装了5千瓦光伏发电站,年收入7000元。在村两委及帮扶单位的协调下,与程明牧业、高塬农业、华原果业等团体机构签订了协议,享受年终分红,并且响应国家政策,选聘他为本村生态护林员,月工资600元。
       “咱也不能光靠政府,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发挥自己的能力,不等不靠不要,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虽然有各方扶持,但他自己又贷款1万元,在家养了羊,每天利用外出巡护林地的同时,顺手给羊割些草和苜蓿。
       “只要给羊吃好喝好,肯定能长好,到年底又是一笔收入。”靠着他这一股不服输的劲,柴争宏于2017年顺利脱贫,成为贫困户自主脱贫的模范。
       致富路上,大家富了才算富
       今年54岁的秦发义,是石柱镇马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共有耕地9亩。三个女儿上学的花费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许多负担。秦发义一家苦于找不到致富路子,又没有资金来源,夫妻二人只能以在家务农的收入维持生活。
       镇上出台了各种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设施农业苹果、花椒产业。秦发义一直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就打消了发展特色产业的念头。帮扶干部知道这一情况后帮助他协调了信用贷款、技术培训和指导支持。
       自从认准了这个致富路子以后,秦发义投入到果园和花椒技术学习上。不管是寒风刺骨还是烈日当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田里忙碌着,整地、拔草、栽种......通过几年的辛勤劳动,他家的苹果园管理和规模成为全村的亮点,2018年被评为初级“职业农民”。
       仅去年一年,他家仅苹果种植就获纯利近2万元,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帮扶干部的支持,他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带来脱贫致富的信心。
       “正是‘脱贫’行动的春风让我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过上更加富足幸福的新生活。”秦发义说。
       采访手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记者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团走进陕西铜川耀州区等地多方面多角度进行深度采访的过程中,感受到“ 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它不再是一个口号,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脱贫攻坚奔小康征途上攻坚克难、是贫困群众们脱贫摘帽的动人场景,是各级乡镇积极推进政策的建设,是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贫困的主体意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