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家门口的脱贫“梦工厂”

2020-09-03 詹乐游 新华社

 
  近日,记者跟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团,走进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圣源小区的照金领尚服饰社区扶贫工厂,曾经的村民穿上工服变身职业工人,大家坐在缝纫机前神情专注,双手来回穿梭忙碌不停。
 
 
  据了解,照金圣源小区是照金镇一个较大的移民搬迁点,2019年,照金镇因地制宜,在圣源小区建起了总建筑面积1314平方米的社区工厂,并成立陕西照金领尚服饰有限公司,确定以服饰设计制作、服装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该工厂以订单式加工为主,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现有职工45人,其中贫困群众9人。
 
 
  去年通过移民搬迁政策搬到这里的毛燕说:“以前我主要是照顾孩子,孩子上学后,在家闲着也没啥经济收入,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还有婆婆公公需要照顾,没办法外出打工,自从在家门口的服装厂上班以后,老的能管上,小的也能管上,不但能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社区扶贫工厂非常人性化,孩子没人带的时候还能带到工厂里面。”
 
 
  照金镇圣源小区社区工厂行政副总南鹏表示:“去年9月以来,我们累计培训贫困群众35人次。工厂自投入运行以来对于贫困户方面,企业尽量放宽条件让其来此工作,目前工厂收到来自省内外的订单很多,但是由于工人数量有限导致产量难以大幅提升,下一步将会扩大范围进行招工,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当地政府为该厂提供了租金、水电费、物流费用的减免和优惠,并为吸纳贫困劳动者提供了就业补贴。工厂招收工人时,如果经过培训不能胜任缝制工作,则会安排其他相对简单的工作。厂领导告诉记者:“工厂是为脱贫盖的,招工贫困户优先,放宽限制,什么岗位能干就干什么”。
 
 
  “乐业才能安居”。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铜川市耀州区紧紧围绕打造“企业(合作社)+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脱贫模式,充分利用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配建商业用房,以及村集体闲置房屋,创办生产加工型工厂或车间积极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实现“工厂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的带贫效应,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