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枫叶红了》:讲好接地气的脱贫攻坚故事

2020-09-03 陈彩琴 光明网

  近年来,国产影视剧百花齐放,创新不断,但反映少数民族地区乡村生活风貌的作品却寥寥无几。《枫叶红了》就是一部反映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地区脱贫攻坚事迹的34集电视连续剧,于今年8月26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收官。据介绍,这部讲述驻村第一书记韩立带领党员群众帮助当地农牧民脱贫摘帽的电视剧,取得了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四位的不俗成绩。真实动人的脱贫故事、“接地气”的表演细节成为该剧的亮点。
图为电视剧《枫叶红了》剧照
  《枫叶红了》电视剧拍摄基地位于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剧中的男主角、驻村第一书记“韩立”人物原型即为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第一书记韩军,一个“喜欢在办公室白板上制订详细工作计划”的真正的驻村书记。女主角“高娃”原型为代钦塔拉嘎查村民王金莲,是一位靠自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庭的顽强女性。谈起剧中重点描绘的几个扶贫对象:好吃懒做的包七十三、酗酒成性的白银宝等人,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每个嘎查村都会有这么几个不配合脱贫工作、专给驻村书记找麻烦的人,看了之后感觉特别真实。”
图为第一书记“韩立”办公室的白板
  为最大限度还原嘎查真实生活,孙茜等主演刻意模仿当地村民“接地气”的口音和常用词,并虚心向蒙古妇女学习做饭。剧中出现的歌舞、娱乐场景由嘎查当地的舞蹈队贡献,还有大量普通村民作为剧中的群众演员入境,争取保留原汁原味。除了人物与故事,剧中的布景也十分贴合实际,女主角高娃的房子,就是“易地搬迁”政策施行后当地贫困户留存的老土房。剧中民族服装的配色、图案都具有浓郁的蒙古族传统刺绣特色。
图为剧中女主角“高娃”家的房子
  至于剧名为什么叫"枫叶红了",当地影视基地的工作人员称,剧名取自代钦塔拉苏木的著名景点五角枫林,“更代表着咱们嘎查脱贫后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借着《枫叶红了》带来的影响力,科右中旗计划将这个占地15万平方米的拍摄基地打造成特色影视村落,促进文旅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全村农牧民增收致富,让“枫叶”一直红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