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红彤彤的辣椒酱带来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2020-09-03 张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寻乌9月3日讯 (记者 张雪) 一瓶瓶红彤彤火辣辣的辣椒酱给不爱吃辣的寻乌人民带来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9月2日,记者走进寻乌县羊角园果蔬有限公司,揭开寻乌“老干妈”——七婶小米辣椒酱的神秘面纱。
杨运兰介绍七婶小米辣椒酱多款产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今年57岁的杨运兰是七婶小米辣王的创始人,也是寻乌的“致富带头人”。她2013年退休后,利用自己做辣椒酱的技能,在海南创业开办公司。2015年致富思源,响应政府号召,投资2000万元返乡创建寻乌县羊角园果蔬有限公司,寻乌县羊角园七婶小米辣椒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如今,该公司所生产的辣椒酱在江西的市场份额达到45%左右,2019年产值达到7000万元,为寻乌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
  江西人嗜辣,红红的辣椒酱是饭桌上的必备美食。杨运兰告诉记者,虽然寻乌是江西省内少见的不嗜辣的地区,她回到家乡创业,发展种植辣椒、制作辣椒酱的产业,让寻乌不少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七婶辣椒酱通过精选东江源原产地、原生态种植的优质小米椒制作而成,从小米椒筛选、腌制、包装等环节均精挑细选、采用古法腌制,不添加防腐剂。
  这是一家集辣椒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2016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创新扶贫服务新模式,按照“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技术指导、统一标准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模式进行服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及订单农业,带动寻乌农户种植增收。
  2017年,寻乌县羊角园果蔬有限公司被评为赣州市农业产业市级龙头企业,产品“七婶小米辣王”辣酱被评为“赣州市食品产业优秀新产品”。
  2019年公司自建种植示范基地690亩,以股份、合作、订单联结方式带动基地6499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带动80个村,农户4867户,农户从中增加收1700余万元人民币。红红火火的辣椒酱为农民们酿出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农户在车间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杨运兰介绍,为了有效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辣椒种植,助力脱贫攻坚,2015年以来,公司免费为当地及周边贫困户提供辣椒苗价值500万元左右。
  和农户签订合同,按照公司统一的质量标准,确定产品收购最低保护价的基础上,通过优质优价的激励方式,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在各乡镇设立服务点,为当地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技术指导、产品回收服务,方便当地群众开展生产。
  杨运兰坚持当地农民就业优先的原则,安排就业岗位92个,还为当地群众提供灵活的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