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小小艾草飘清香 群众迈上致富路

2020-09-03 徐锟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铜川9月4日电(记者 徐锟)9月1日上午,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团走进陕西铜川耀州区照金镇高尔塬村。
 
  如今在高尔塬村,艾叶采摘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村里公司对艾草全包全收,按市场价收购,村民一亩地的年收益在3000元左右,村民空闲时也去山里采摘野生艾草叶子,一斤干叶的收购价为5块钱。”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公司总经理许江南说到。
 
 
村民驾驶满载艾草的车(资料图片)
 
  走进高尔塬村扶贫车间,一股浓郁的草药味扑面而来。47岁的周秀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她正在车间里忙着将艾草打包成卷。因家中有两个老人且孩子仍在上学,周秀叶从未外出务工,谈及在车间打工收入她十分高兴,“我家就在旁边,中午我还能回去给老人做饭,现在方便得很。”
 
 
高尔塬村建档立卡户周秀叶(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如今在扶贫工厂上班的她,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日子真的是比以前好过多了,以前家里种地、打零工都没有稳定收入,如今再也不用为零花钱发愁了。“周秀叶感叹道。
 
  采访中,工厂负责人许江南介绍,其所服务的中医健康产业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调动了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公司分别在代子村和高尔塬村建设了艾草加工扶贫工厂,带动了两个村的100余户贫困户种植艾草。
 
 
扶贫工厂(中国日报网 徐锟摄)
 
  同时,社区扶贫工厂推陈出新,与艾草加工企业合作,把艾草制作成照金高山艾条、艾绒被、艾绒坐垫、照金高山艾足浴包、石墨烯艾绒护腰、石墨烯艾绒护颈等多种产品,不仅增加了艾草的附加值还为村里提供了工作岗位。
 
 
艾草足浴包(资料图片)
 
 
艾绒坐垫(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