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陕西铜川马咀村:“私人订制”式精准扶贫助农户脱贫

2020-09-03 张一辰 中新网

 
图为任金民在采摘自己种的花椒。 张一辰 摄
 
  中新网陕西铜川9月3日电 题:陕西铜川马咀村:“私人订制”式精准扶贫助农户脱贫
 
  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变‘输血’为‘造血’,助贫困户快速脱贫。”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冰表示。
 
  马咀村地处铜川市耀州区城北十四公里处。在2000年之前,马咀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当时,村民还居住在依沟畔而建的土窑洞里,全村大部分群众吃的救济粮,喝的是土窖水,农业种植单一,广种薄收。
 
  近日,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团走进马咀村,对当地脱贫发展的举措与成效进行走访。
 
  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已参加工作,二女儿正上大学,三女儿读高中,三个女儿上学的花费曾令村民秦发义本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许多压力。2015年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获得了创业贷款1万元,这也给他指出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马咀村结对帮扶活动开始后,帮扶干部分析出他家经济来源单一,耕地面积少,种植结构粗放,发展资金缺乏成为其脱贫致富的主要制约因素。为此,帮扶干部帮助他协调了信用贷款、技术培训和指导支持。
 
  当时,镇上出台了各种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苹果、花椒产业。秦发义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果园和花椒技术学习上。之后,他家的苹果园管理和规模在全村成为亮点,2018年被评为初级“职业农民”。
 
  “正是脱贫攻坚行动的春风让我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加富足幸福的新生活。”秦发义表示。
 
  在石柱镇马咀村三组,曾经因残致贫的任金民,如今已成为马咀村脱贫致富示范户。
 
  据了解,1989年任金民的儿子不幸遭遇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祸不单行,2011年他的妻子郝金娥因病去世。2017年3月任金民驾驶农用车不慎侧翻,导致骨损伤,至今行走不便,先后欠下医疗费6万多元。接连的打击一度令任金民一筹莫展。
 
  “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给我家安装了光伏发电站,2018年收入8000元。同时,还对我原有的3亩苹果园,2亩桃园进行了技术改造,收入翻倍。”任金民坦言。
 
  近些年,马咀村围绕“促进产业转型、打造智慧马咀”目标,驱动产业转型,完成了从“烂杆村”到“水泥村”到“生态村”再到“旅游度假村”的转变。贫困村、落后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生态马咀、幸福马咀、富裕马咀”。
 
  据统计,马咀村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48人,其中已脱贫13户41人,未脱贫户6户7人。预计今年能够实现全部脱贫。
 
  “在政府的帮助下,告别了原来的土窑洞搬进平房,而且家里有了稳定收入。更让人高兴的是两个孙女也都考上了大学,希望将来她们用自身所学回报家乡。”任金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