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做好“牛文章” 过上“牛日子”

2020-09-03 姚禹彤 央视网

  图为包六斤家70平方米的新房

  2016年,为了挖掉“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穷根,巴彦忙哈嘎查实施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包六斤听说后决定回来,在易地扶贫搬迁补贴和危房改造补贴政策的帮助下,包六斤自己没花一分钱就搬到一套70平方米的新房。“房子盖得特别好,有院落、水井、厕所等,让人回来就不想再走了。” 包六斤告诉记者。

  像包六斤一样,巴彦忙哈嘎查的143户、416人住进了新房子。“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40多户外出打工的都回来了,贫困户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包文林说。

  按照 “做牛文章”的战略定位和目标, 巴彦忙哈嘎查将重点落实到每一位易地搬迁贫困户的产业扶持措施上,让他们搬迁后无后顾之忧。2017年,巴彦忙哈嘎查实施一次产业扶持,包六斤家五口人购买了五头基础母牛,每人可以拿到8000元补贴;2018年,实施二次产业扶持,包六斤家购买了四头基础母牛,每人口可以拿到5000元补贴,并且政府给这一批每头牛都上了意外死亡保险。

  “现在不缺吃、不缺穿、有房住、看病能报销,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觉得很幸福了。”包六斤家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7年成功脱贫,包六斤真正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了命运。

  目前,巴彦忙哈嘎查农牧民平均年收入10万元左右,80户22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