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内蒙古科右中旗:向牛羊全产业链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2020-09-02 姚禹彤 央视网

  图为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羊交易区

  央视网消息(记者 姚禹彤):9月1日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的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的固定交易日,一大早,市场内就聚集了来自沈阳、河北、四川等地的购买者和科右中旗当地及周边的农牧民,他们在市场上了解牛羊情况、询价、购买,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了解,自5月1日开业以来,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牛交易2.5万头,羊交易26.9万只,总交易额超5亿元。

  图为郭海玉(右)介绍自家牛的情况

  郭海玉是科右中旗本地人,今天带了23头牛来到市场,不到一个小时已经卖出了13头。“这两个交易栏里的牛都是我的,我卖牛犊比较多,现在一只能买到12000元左右”郭海玉说。原来郭海玉要卖牛都要去通辽的交易市场,比较远,现在有了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在家门口就能买卖,特别的方便,还节省了路费。

  “这里牛的品种好、还有奖励补贴,每个月都会过来看看,刚刚买了28头牛,还想再买上50头再回去。”来自四川的赵思路在牛市上果断出手,以平均每头11000多元的价格买到了满意的牛。

  而另一边来自河北的宋国武还在与卖方交流、询问情况,“我昨天晚上就到了,目的就想今天早点来看看,挑选一些优质的牛带回去。”宋国武说。

  图为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结算窗口

  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的建立是科右中旗紧紧围绕“做牛文章”战略定位,加快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向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占地13.2万平方米,集畜牧交易、牲畜寄养、客商食宿娱乐功能于一体。市场内设有800个牛交易栏、120个羊交易栏和27栋牛寄养棚。目前,交易中心每月逢1、4、7为牛市交易日,1、4、7、9为羊市交易日。

  “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可辐射兴安盟科右中旗500公里内的农牧民,建成后极大的缩短农牧民运输路程,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带动农牧民养殖的积极性。”鸿安牛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磊告诉记者。

  在交易中心,养殖场、户还可以通过大数据信息,及时准确的掌握品种、价格、买卖源等市场行情,促进肉牛养殖、交易收益最大化。同时,还能引导、促进肉牛品种结构的调整,将有效促进全旗肉牛全产业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