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药王故里”陕西铜川耀州区:艾草变身致富“金草”

2020-09-02 王甲铸 央视网

高尔塬村社区工厂门口的艾草。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在药王孙思邈故里,陕西铜川市耀州区,艾草有着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曾经漫山遍野,一度无人问津。然而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逐渐深入,这种散发着浓烈香味的菊科植物终于被村民意识到它的价值。
 
  耀州区照金镇海拔1000多米,生态环境优良,这里生长的高山艾草纯天然、无污染、生长周期长、叶片饱满、气味芬芳。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养生,艾草的价值开始逐渐被发掘:种植投资小,耐干旱,后续管理简单,具有一次播种可连续两至三年收获的种植优势,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此,耀州区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通过引进艾草加工企业,在当地设立扶贫工厂的方式,将小小艾草变成了村民致富的一颗“金”草。
 
  9月1日上午,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团走进陕西铜川耀州区照金镇高尔塬村。在艾草加工扶贫工厂里记者看到,机器轰鸣,两个厂房内加工、包装工人忙碌有序,一片繁忙景象。
 
 
在扶贫工厂上班的村民正在包装艾草制品。
 
  2018年,照金镇在加工生产艾草制品的同时,开始发展高山艾草种植。工厂负责人许江南介绍,其所服务的中医健康产业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在照金镇代子村和高尔塬村分别建立了艾草加工扶贫工厂,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已经带动了两个村的一百余户贫困户种植艾草总共500亩,同时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30多个工作岗位,方便当地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就业。
 
  “公司负责全包全收,按市场价收购,村民一亩地的年收益在3000元左右,村民还可以去山里采摘野生艾草叶子,一斤干叶的收购价为5块钱。在社区工作务工,一年的年工资收入平均也在1万元左右。”许江南说。同时,贫困户每年还能拿到村集体的工厂厂房租金分红800元,以及苏陕扶贫资金给村民的分红。
 
 
村民在扶贫工厂上班不仅可以就近就业,还可以照顾家务。
 
  一人稳定就业,全家幸福脱贫。47岁的周秀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里有两个老人,孩子上学,不能外出务工,在到扶贫工厂上班之前,家里的收入也只是种地和打零工。如今,在扶贫工厂她有了一个月2000多块钱的稳定收入,“日子比以前好了很多,起码不愁家里的零花钱了。”
 
  艾草扶贫工厂目前日加工艾草量13吨,年产能4800吨以上,以高尔塬村为中心所形成的艾草种植基地已经达到了数千亩,稳定的产销状况,给当地百姓的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