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陕西耀州:“艾”在照金 “金草”丰收

2020-09-02 刘天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工厂外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天一/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陕西耀州9月2日讯(记者 刘天一)“艾草具有促进睡眠、温中祛寒、缓解疼痛、疏通经络的功效,咱这个石墨烯护腰使用非常方便,插上充电宝可以用好几个小时……”当地人这样对记者说。9月1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团来到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高尔塬村艾草加工厂,了解这神奇的高山艾草。
  据了解,铜川照金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医类高科技企业,该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调动了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公司分别在代子村和高尔塬村建设了艾草加工扶贫工厂,带动了两个村的100余户贫困户种植艾草。艾草基地总面积7000余亩,日加工艾草量13吨,年产能4800吨以上,真正做到了农民在自家门口的工厂上班。社区扶贫工厂推陈出新,与艾草加工企业合作,把艾草制作成照金高山艾条、艾绒被、艾绒坐垫、照金高山艾足浴包、石墨烯艾绒护腰、石墨烯艾绒护颈等方便实用,深受百姓喜爱的日用品。可以说,艾草种植不仅绿了荒山,更富了百姓。
 
图为当地贫困户收集处理好的艾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天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