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内蒙古科右中旗:牛产业“牛”起来

2020-09-02 石毅 李国栋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日电(李倩)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将肉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在综合措施推动下,“牛”产业发展迅速,成为科右中旗产业兴旺新引擎。

  “牛超市”里业务忙

  9月1日2时,夜深人静,万籁俱寂。此时,却有大批商贩带着收来的牛匆忙赶路。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科尔沁右翼中旗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

  交易中心每月逢1、4、7日为牛市交易日,当日正是牛市开集的日子,几百头牛汇聚一起,哞声一片。

  开集不到1个小时,来自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宝龙山镇的商贩珠日河就卖出5头牛,按照以往经验,用不了多久,剩下的8头牛也将顺利卖出。珠日河说,每头牛纯利润200到300元,每个集日平均能卖出10多头牛。“我逢集必来,在这里牛卖的很快,很多老客(老客户)都来这里选牛。”

  商贩给赵思路选购的牛做标记。(新华网 李倩摄)

  不远处,商贩王晓军的业绩也很不错,在他引荐下,来自北京的“老客”赵思路一口气买下隔壁牛栏里的26头牛,花了27万多元。但这个数量距离赵思路此次的收购预期还有差距,开票后,他继续在牛市里物色中意的牛。

  “我们之前常在其他牛市合作,这个牛市我第一次来,环境很不错,成交后还有优惠奖励活动,今后我会常来这里。”赵思路是北京顺义的养牛大户,家中有200多头牛。他常常在各个交易市场间奔波,对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这个“新朋友”十分满意。

  内蒙古鸿安牛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磊介绍,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5月1日开市,每逢1、4、7日为牛市交易日,1、4、7、9日为羊市交易日。截至8月底,累计牛入场51860头,交易25072头,牛羊总交易额超5亿元。

  “开业以来,有来自江苏、四川、山东等全国各地的客商,我们争取把这里打造成全国肉牛集散地。”赵磊说。

  牛,是科右中旗“走出去”的名片。

  牛产业让贫困户富起来

  “牛是我的命根子。”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巴彦忙哈嘎查村民包六斤感慨。

  时间回溯。2016年以前,迫于生计,包六斤带着妻子和大女儿在河北唐山打工。三个人要承担家里另外两个大学生的学费、生活费以及自己的房宿和所有开销。每月8000元的收入配置完后,所剩无几。

  “老了,干不动了。”面对体力不再充沛的现实和紧巴巴的日子,包六斤多想回家啊,但哪里有家呢?旧的不能再住的房子让他断了回家的念想。外出十年,偶然回乡也只能暂住在嘎查书记家,家乡成了他回不去的地方。

  2016年,嘎查出台异地搬迁政策,作为贫困户,他一分钱没出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随后,在当地产业扶贫政策帮助下,包六斤的“牛”日子开始了。

   包六斤的新房。(新华网 李倩摄)

  2017年,包六斤买了5头基础奶牛,政府每头补贴8000元;第二年,他又购进4头牛,政府每头补贴5000元。

  “现在牛市正是‘牛’市,家家户户都养牛,考虑到市场需求,我又买了些羊,兜个底。”因为牛,包六斤的日子很快富起来,但受过穷的他明白,富起来不容易,还要做长久打算。

  问起现在的收入,包六斤底气十足,“卖牛羊和卖玉米的钱加起来,少说也有20万吧!”从贫困户到年收入20余万,包六斤是科右中旗贫困户一步步走向小康生活的生动实践。

  如今,孩子们都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包六斤的生活从“围着孩子转”变成了“围着牛羊转”。接下来,他计划着再多养几头牛,把“牛事业”再做大些。

  包六斤和妻子在自家牛圈。新华网发

  据了解,巴彦芒哈嘎查共有500多人,5000多头牛,几乎家家有牛。靠养牛,8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牛产业让村民过上了“牛”日子。

  截至目前,科右中旗肉牛存栏从2018年的23万头增加到32.6万头,肉牛养殖户达1.4万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851户,占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