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陕西耀州的脱贫“路径”:产业作支撑、乐业促安居

2020-09-01 张一辰 中新网

 
照金镇高尔塬村艾草加工厂里的员工正在卷艾条。 张一辰 摄
 
  中新网陕西铜川9月1日电 题:陕西耀州的脱贫“路径”:产业作支撑、乐业促安居
 
  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以前住土坯房,现在住进了楼房,还在社区扶贫工厂有了固定工作,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脱贫后,就希望能多挣点钱,也希望儿子学业有成。”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圣源小区社区工厂员工张爱云表示。
 
  1日,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团走进陕西铜川耀州区,对照金、关庄、庙湾等地多方面多角度进行采访,并向外界讲述耀州脱贫发展成效及脱贫治本之策。
 
  圣源小区是照金镇一个较大的移民搬迁点,该小区于2019年建起社区工厂,并成立陕西照金领尚服饰有限公司,确定以服饰设计制作、服装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当年9月,工厂正式投入运营,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
 
  “老大(儿子)在西安上学,老二(女儿)上幼儿园都需要支出费用,我每个月的工资大概两千元左右,老公在附近打零工收入跟我差不多,虽然生活上仍略为紧张,但比以前种地强多了。”张爱云说。
 
  照金镇圣源小区社区工厂行政副总南鹏表示,工厂自投入运行以来培训技术员工近40人次,对于贫困户方面企业尽量放宽条件让其来此工作,目前工厂收到来自省内外的订单很多,但是由于工人数量有限导致产量难以大幅提升,下一步将会扩大范围进行招工。
 
  与张爱云从事的服装加工不同,同在照金镇的张彩存则是每日与艾草打交道。“在扶贫工厂,一天能卷一千多卷艾条,一个月收入两千多元钱,生活上基本够用了。”
 
  据了解,张彩存所在的铜川照金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医类高科技企业,在照金镇建立了艾草加工扶贫工厂,目前该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种植艾草,扶贫工厂也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照金镇圣源小区社区工厂里的员工正在进行服装加工。 张一辰 摄
  该公司负责人许江南表示,通过对当地100多户贫困户种植的500多亩艾草进行收购、工厂租金分红、工厂提供就业岗位、苏陕扶贫资金等多项举措,对当地贫困户给予帮扶。“只有真正让贫困户受益,产业在当地的发展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铜川市耀州区围绕打造“企业(合作社)+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脱贫模式,积极推进社区工厂建设,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动力,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以前种庄稼,风吹日晒,现在在工厂上班,环境更好,收入也更高一些,只要我在这里继续好好干,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张彩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