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内蒙古科右中旗:吃上“生态饭” 蹚出“增收路”

2020-09-01 姚禹彤 央视网

  图为哈吐布其嘎查沙示范棘经济林试点

  央视网消息(记者 姚禹彤):“以前这里经常刮沙尘暴,在街上走一圈,嘴里、鼻子里都是沙子。现在种了沙棘以后,生态环境变好了,一眼望去遍地都是绿色的植被。” 54岁的白吉林白乙拉告诉记者。

  白吉林白乙拉家住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因为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这里生态环境严峻,土地荒漠化、盐碱化严重,荒漠化、盐碱化土地面积约占土地总面积的54%。而农牧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以养殖业为主,种植业为辅,进一步加重土地负担。

  意识到脱贫攻坚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近些年,科右中旗制定并执行禁牧、休牧等多种措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本地经济、为民众创收增收。并将中宣部全体干部职工的100万元捐款,用于哈吐布其嘎查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项目,开展沙棘经济示范林试点,栽植沙棘1500亩,7万株。2019年4月28日完成栽植任务,并长期雇佣当地农牧民20人进行抚育看护,白吉林白乙拉就是其中一名护林员。

  图为白吉林白乙拉巡查沙棘林

  白吉林白乙拉家里五口人,之前老母亲患有慢性病,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家里入不敷出,2015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吉林白乙拉成为护林员后,每天定时巡查并把沙棘林出现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一年能有1万元的收入。

  “沙棘树长成后既可以护林,又可以卖果,以后一年能带来不少集体收入。”白吉林白乙拉说。沙棘的栽植,使得哈吐布其嘎查由黄转青,单一收入变多边,再一次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图为白吉林白乙拉家饲养的牛

  一手抓生态环境,另一手必须改变传统的饲养模式。科右中旗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行“减羊增牛”和“粮改饲”政策,推广农牧民多养牛,采用舍饲圈养,减轻对草场破坏的同时,促进增产增收。当地政府还给出2018年每人一万,2019年每人五千的养牛补贴,吸引更多农牧民来养牛。白吉林白乙拉就利用补贴2年购买了10头牛,发展肉牛产业,不断提高了收入。“现在我有80亩地种玉米、青贮饲料,牛爱吃这个,去年我还卖了3头牛犊,平均每头能卖一万多。” 白吉林白乙拉说。

  图为白吉林白乙拉妻子孟兰刺绣

  为了让民众吃穿不愁,过上好日子,科右中旗扶持打造了一系列扶贫产业,培训民众技能,让大家凭本事吃饭。其中就有蒙古族刺绣。政府举办了刺绣培训,白吉林白乙拉妻子孟兰就是通过这次培训,学会了刺绣技能,现在已经是一级绣娘,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有平均一年一万多元的收入。

  2017年白吉林白乙拉从原来的土房易地搬迁至80平方米新居;2018年白吉林白乙拉一家人脱了贫;2019年家庭纯收入达到5万多元。“是国家的帮扶带给我如今的幸福生活。”白吉林白乙拉说。这样幸福的一家已然是哈吐布其嘎查民众的缩影,也是“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指引下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最好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