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内蒙古科右中旗建活牛羊“超市” 4个月交易额超5亿元

2020-09-01 乌娅娜 中新网

  中新网兴安盟9月1日电 (记者 乌娅娜)每月逢1、4、7日为牛市交易日,1、4、7、9日为羊市交易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的鸿安牛市自今年5月1日开业以来,已交易牛2.5万头,羊26.9万只,总交易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
 
  9月1日,记者走进这个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的牛羊“超市”,牛羊分区域在交易栏中悠闲地等待被“挑选”,来自吉林、辽宁、北京等地和内蒙古其他盟市的买家挨个栏询价“验货”。
 
图为小亮在清点羊数。 乌娅娜 摄
  开市不到一小时,胖小已经卖了两头牛。“这次我带了21头牛过来,计划卖掉一半,已经卖了两头小母牛迎来‘开门红’,我的西门塔尔牛品种好,长肉快。”他夸赞起来。
 
  据胖小介绍,他以前要去通辽市的牛市卖牛,现在鸿安牛市开市后,他要走的距离缩短了一半。
 
  来自通辽市的杨东波在精心挑选后买了老乡赵布和家的牛。
 
  从辽宁来的李宝石每年都要买两万头牛用于屠宰加工,自鸿安牛市开市后,这里成为他选购肉牛的“新大陆”。他说:“自从开业我就赶了好几个牛市了,这个市场牛品种比较多,数量也够,再看看骨架、毛色、体型合适的我就可以下单了。”
 
  而在羊市,吉林买家徐春还在犹豫:“为了赶羊市我开了3个小时车凌晨就到了,但是今年羊价格高,我还得盘算盘算。”
 
  “90后”羊倌小亮颇有经验地说:“今年的羊能卖上好价钱,宁可不卖也不能贱卖。”
 
图为牛市上的买卖双方在讨论成交价格。 乌娅娜 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科右中旗围绕“做牛文章”的战略定位,出台了系列措施推动当地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该牛市的建立,也是当地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
 
  鸿安牛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磊介绍道:“鸿安牛市建成后,可辐射周边500公里内的农牧民‘卖家’,缩短运输成本,降级交易成本和风险,通过交易中心的大数据信息,养殖场、农户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品种、价格、买卖源等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