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法规文献>人权蓝皮书

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2019)

2020-04-22

 
  这是有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第九本蓝皮书,重点分析研究2018年中国人权事业的最新进展。
 
  全书包括总报告、专题报告、调研报告和个案研究以及附录。
 
  总报告重点讨论了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将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分为两个阶段。
 
  18篇专题报告聚焦于2018年中国人权事业各领域的发展状况。在生存权和发展权栏目中包括4篇研究报告,分别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与城乡居民平等、2018年脱贫攻坚新进展、脱贫攻坚中的健康扶贫和小额贷款实践。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方面,共有3篇报告,分别涉及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与人权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以及环保督察的新举措与新进展。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有3篇报告,分别讨论反财产诈骗与公民财产权利保障、知情权视角下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及中国妇女参政权保障的新进展。在特定群体的人权保障方面,共有3篇报告,分别涉及失踪儿童快速救助联动机制、老年人赡养权益的司法保障,以及残疾人参加高考和高等教育权保障。在人权立法和国际合作方面有2篇报告,分别涉及2018年中国的人权立法和在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在人权研究、教育与培训方面,有3篇报告,分别对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发展的研究、纪念《世界人权宣言》的研究以及中国人权教育的进展进行了综述。
 
  在调研报告和个案研究部分,共有3篇报告,分别涉及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学生受教育权保障、《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状况研究,以及江苏省妇女议事机制。
 
  2篇附录分别是2018年中国人权大事记以及2018年制定、修订或修改的与人权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 
 
  所有报告的撰写都本着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遵循蓝皮书关于权威性、前沿性、原创性、实证性、前瞻性、时效性的要求,实事求是地反映2018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实际发展,客观地分析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并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促进各项人权保障的政策建议,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前景作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