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权资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民政部:确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19-12-29 王祖敏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中国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在28日-29日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20年,中国民政工作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思考谋划,切实做到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资料图:民政部
  在谈到“推进实施2020年重点任务”时,李纪恒强调,要坚决兜住脱贫攻坚之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各级民政部门、各项民政工作都要围绕这个“重点”找差距、补短板、填漏项,组织各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的全覆盖排查,“确保兜住底,底不能破;兜准底,对象不能偏;兜好底,保障水平要适度提高,切实做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19年,中国17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继续保持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李纪恒称,2020年,中国民政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继续加大各类民政政策资金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民众倾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动态保持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高于扶贫标准。
 
  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要全面落实相关养育和保障政策,确保“应养尽养”;对生活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要全面落实两项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要全面落实关爱服务政策,确保“应帮尽帮”。
 
  对于已脱贫“摘帽”的村镇和个人,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要着眼长远,推动建立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李纪恒说,2020年各级民政部门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贯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和民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推进中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