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乌力格尔的夏天:行程万里 吟唱不止

2019-11-08 曹桢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日电(曹桢)乌力格尔,一种蒙古族传统曲艺形式,也是一支蒙古族音乐组合的名字。
 
  8月1日晚,8位组合成员结束了在乌兰浩特的演出,返回他们的“主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稍事休息,他们要继续排练,为下一场演出做准备。
 
  乌力格尔组合,以纯正的乌力格尔艺术为演出内容,2017年成立,共10位成员,都来自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乌兰牧骑。成立两年来,乌力格尔组合已经成为科右中旗乌兰牧骑的“著名品牌”,他们不会缺席乌兰牧骑的任何一场演出,他们的节目也是每一场演出的主打节目。今年从6月底至今,乌力格尔组合已经在内蒙古部分旗县以及北京、河南、江苏、浙江等地演出超过20场,行程上万公里。
 
 
7月30日,乌力格尔组合部分成员在排练厅排练。(新华网 曹桢摄)
 
  乌力格尔蒙古语意为“说书”,集蒙古族说唱艺术发展之大成,与草原上的蒙古族群众生活习性一致,具有浪漫开阔的艺术气息。
 
  科右中旗是内蒙古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旗县,也是乌力格尔艺术的发源地之一。2006年,科右中旗和扎鲁特旗、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联合申报的“蒙古族乌力格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乌力格尔组合在基层演出。(受访者供图)
 
  从清朝康熙年间产生至今,乌力格尔200多年来一直在科尔沁草原传唱着。过去的老艺人,唱腔洪亮,在辽阔的草原上一人一琴,以天地为舞台,动情吟唱,是牧民们最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如今,艺术院校科班出身的10位蒙古族青年,将“乌力格尔”作为自己的艺术标签。他们希望通过组合的形式,让乌力格尔走出草原,走向更大更宽广的舞台。
 
  草原上的孩子,天生能歌善舞。乌力格尔组合队长陈香宝,从小听着草原上老艺人吟唱着乌力格尔长大,之后进入艺术学校专业学习四胡,17岁成为科右中旗乌兰牧骑一名四胡独奏演员。在乌兰牧骑,陈香宝和乌力格尔艺人照日格图成为同事,也成为忘年交。照日格图是内蒙古乌力格尔协会会长,30多年前发起成立乌力格尔厅(蒙古族说书厅),被认为是现今乌力格尔功底最深、造诣最高的艺人。
 
 
陈香宝在演奏四胡。(受访者供图)
 
  四胡、蒙古三弦、大马头琴、潮尔等蒙古族传统乐器,都是乌力格尔的伴奏乐器。有深厚的四胡功底,陈香宝和照日格图顺势学起了乌力格尔。
 
  2016年,陈香宝被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借调参加一台节目的演出,演出期间认识了一支蒙古族音乐组合,于是萌生了成立一支以乌力格尔为演出内容的组合。
 
  在科右中旗乌兰牧骑团长韩宝力格和照日格图的全力支持下,陈香宝在科右中旗乌兰牧骑中选出9人,于2017年年初成立乌力格尔组合,在科右中旗“出道”。在当年举行的一次乌力格尔大赛中,第一次以组合的形式演出,获得比赛周冠军。
 
 
2018年乌力格尔组合参加中国科尔沁民歌乌力格尔大赛。(受访者供图)
 
  两年来,乌力格尔组合将乌力格尔艺术从草原搬上舞台,从一人说书发展成多人组合,从单一的听觉艺术转变成多彩的试听艺术。由照日格图创作的《马背情缘》《江格尔》《哈萨尔出征》等原创作品,经过乌力格尔组合的演绎,受到观众的喜爱,组合还收获了大批“粉丝”,主唱葛根珠葛的抖音账号有2万多名粉丝。
 
 
部分组合成员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乌力格尔组合的演出从没有脱离乌兰牧骑,他们一专多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服务。陈香宝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乌力格尔组合专场公益演出,从科右中旗开始,演到乌兰浩特,演到呼和浩特…… 对于未来,陈香宝有更大的期许,他希望继续提高组合成员的艺术素养,以后每年创作并推出一个主打节目,也希望能有更多有益组合发展的机会,让乌力格尔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